也許這是老生常談了~
不過常常很多很多觀念~
許多投資朋友們都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所以然~
知道跟了解甚至徹底領悟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比如說停損~比如說這篇在下想提的種種消息與新聞~

偶有賞臉看過在下閱讀新聞時與最後個人思考判斷的版友們~
應該約略都知道在下怎麼去吸收這些多到數不清看不完的消息或新聞~
最近在下看奇摩股市的收盤新聞時都很想笑~
因為常常看到比如美股大跌後~就很期待(是想看笑話的那種期待)其盤後分析~
都很好奇撰文者要怎麼報導(or亂掰?)這大跌的原因~
若有心者可以把這些新聞頭條列出~就知道這根本是個超級好笑的大笑點~
大跌就說憂心企業獲利前景不佳~
大漲就任意找個獲利「高於預期」公司來報導未來前景看好等等~
這光是哪來的預期誰的預期都不知道的狀況下~
就可以任意寫出一篇文章來乎巄觀眾~
果然現在真的是阿貓阿狗都可上新聞的時代~~

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
常常會找些分析師或是一些投信公司的研究報告來貼~
而大家有沒有研究過若真的照著其建議去操作(有時候還看不出建議啥~這是高招啊~)~
到底是賺還是賠?到底其使用或依據的經濟數據或是技術分析結果到底準不準?
勝率到底高不高?其操作與依據的理由充不充分?合不合邏輯??

左邊的走勢判斷大家都會說~右邊的走勢大家都不知道~
你自己麼判斷?怎麼思考?怎麼操作?還在人云亦云?還在隨意猜測?還在隨波逐流?還在生吞活剝無謂的消息?
當下的操作來應對右半邊的未知~這感受與體認自己真正了解了嗎?
還是只想找個高手或新聞來安慰自己的當下(變成過去)的操作?
別人空單留倉自己也留就是跟對做對?即使隔天就要停損轉多單?
停損轉多單後又去跟隨前一日作多的高手的單~符合就心安理得??
新聞說前景可期就歡喜的想說自己有留多單??
結果又被八了之後再去看某分析師說轉空就認為對~有道理~
其實之前這家分析師都錯也沒去注意!?

扯的有點遠~換個話題~~

在下斗膽的認為~操作除了要遵守紀律外~紀律本身是否合乎邏輯則更加的重要!
為何要使用這些技術線型?為何要設定停利停損?怎麼設?理由為何?能夠幫助降低風險提高獲利嗎?
甚至能找個每次都猜錯的分析師來對作都可以~只要邏輯上說得過去~~

在此在下也拋出個議題~雖然私下認為能提出自己想法的可能不多(其實這點在下感到非常意外!?)~
大家都知道(嗎?)紀律的維持非常非常重要~不過大家的紀律是怎麼建立的?這有點大哉問~
換個角度問~大家都怎麼修改維繫與改良自己賴以維生的紀律呢??
遵守紀律很重要~不過怎麼檢討與修正紀律更重要!因為這兩者其實是相牴觸的!!
不過在下認為這是邁向成功的極大關鍵點之一!!

某高手(當在下忘記是從哪看來的時候都會這麼寫~)曾說過:散戶會進步~主力也會進步!
怎麼拿捏堅守紀律與修改紀律~才不會因為頻繁的修改而變成不遵守紀律的失敗結果~
應該很值得大家去思考~在下也還在思索此一問題~也問過不少高手的想法~
答案也許很簡單~答案也許沒什麼~不過常常要找出真正的答案會非常非常辛苦!!
而且即使高手把答案說出來也沒幫助~~
因為這是「他自己的」答案~且沒有經過自己思索透徹了解的過程~
這個答案對自己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也鼓勵版友們好好的回想思考之前種種認為理所當然的答案~其背後的意義到底是啥~
為何要停損?就只是自保嗎?還是??

知道~了解~體悟~駕輕就熟~化為己有~舉一反三~
您得到的答案在哪個階段??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聖杯~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