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最近在噗浪上半分享半討論這個議題~

其實之前也斷斷續續與噗友討論過了~

不過一直都沒啥結論~

最近因為K了「交易  創造自己的聖盃」這本書~

終於了解到之前藍色投機客大大~

以及在海龜中的資金控管方式~

到底是在搞啥鬼~

 

在下先直接分享演變的經歷~

後續再把噗浪上的討論列舉如後~

而更久遠的討論串暫時找不到~

就原諒在下的懶惰吧~

雖然在下覺得演變的過程比結果重要太多了~

 


 

要多少資金做一口大台?

之前很多前輩都分享一口要四十萬才夠~

所以起步在下也是以這個資金量來操作一口~

後來也曾用過程式回測的MaxDD乘以兩倍再加上保證金~

來當作準備的資金~

這樣的算法會有四十萬到六十萬甚至更多的變化~

端看程式本身的特性而定~

現在在下的概念是~

原則上不低於四十萬為基本~

參考程式回測的MaxDD乘以兩倍加上保證金~

以及保證金成以五倍作為參考~

然後以上述三者之最大值~

當作下一次加碼的資金比例~

舉例來說~

若原本以一口四十萬操作~

四口則是一百六十萬~

等賺到兩百五十萬~

若當時計算出的最大一口資金量是五十萬~

則才可以加碼到五口操作~

不知道這樣寫清不清楚啊~

 


 

以下就列舉在撲浪的分享吧~

 

之前跟金魚大聊到資金控管問題~

看了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這本書~

有提到其他做法~

除了我們慣用的一口四十萬操作台指期之外~

書中還提到兩個方法~

 

carmalone
一個是用金魚大所提到的停損佔整體資金的比例來規劃~比如說停損若設定1%好了~目前台指期假設在八千點則停損價80點~就是16000~又一次停損金額設定在投入金額的5%~換算回來一口台指期要準備320000元~
carmalone
這種模型優缺點我就不說了~不過大概是指數越高則準備資金越多~越低就可以降低準備資金~
carmalone
另一個模型是依照波動指數來規劃~細節就不提了~大概的感覺是若過去這n天的波動越大~則每口準備資金就越多~反之則可以降低每口準備資金~
carmalone
說真的當初還沒看這一章節時~還以為書中所提到的資金控管模型還不就是簡單的資金控管?結果看了好久終於看懂~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
mmk
我的停損停利也是用指數的%..所以指數大起來~停損都很痛XD
carmalone
那你可以運用我提到的第二個模型~當指數提高時~回推到每口準備資金就該提高~簡單的說就是要降低口數~舉例來說``
carmalone
本來指數4000點時四十萬一口大台~現在快8000點搞不好就必須要八十萬準備一口大台~這樣就能有效降低因為停損導致整體資金的損失量~
carmalone
寫是這樣寫~能不能深切體認就看自己了~我之前也不是沒看過這些說法~好像是在藍色投機客大大那看到的~不過沒看懂~現在終於懂了~目前分線程式應該沒啥該修正的~我的下個課題就是要思考這方面的資金配置~
Mylays
那這樣在4000點時有80萬, 是要做一口還是做兩口?
mmk
不過我到是覺得準備多少錢做一口不是太大問題..只要連續最大回檔別太大就好~
carmalone
mmk: 我之前跟你的想法類似~但是昨天看了好久終於懂了~我不得不承認我之前的想法是錯的~
Mylays
難在於當你發現遇上最大回檔時, 錢已經輸掉了
carmalone
Mylays: 這樣說好了~假設我有一百萬資金~計算出來四千點可以四十萬一口~八千點應該提高到八十萬一口~一萬六千點就該一百二十萬一口~
carmalone
那四千點時我可以做兩口大台~八千點我只能做一口大台~一萬六千點我只好回去打工賺錢累積資本~而非投入市場拼~
carmalone
Mylays: 若要以最大回檔來看~我這樣比喻好了~搞不好回測的最大回檔都是在指數高檔~因為%數算出來的漲跌停損變大!
carmalone
那低檔還用原本的資金做一口是否過於保守~反之若台股哪天衝破萬點後~還用四十萬做一口是否風險太高!!這是回測看不到的!!
carmalone
當然以上我是較為誇張的比喻~你也可以說低檔搞不好波動大~連續虧損多~累積起來也很可觀~反而高檔要不是上就是下~沒啥大波動~也因此本書作者提出第二種利用波動來推算規模~
mmk
恩恩~這的確是不同角度的思維~
Mylays
其實我覺得操作過程中, 口數變來變去往往才是導致虧損的原因, 好像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
carmalone
Mylays: 我以前也這樣想~所以目前我還是採用五十萬做一口的固定資金口數模型~這個也不是不能用~
carmalone
只是這個前提是:無論指數在四千點還是四萬點~我都假設其風險是固定的!
carmalone
從這點看起來就有點危險~除非一開始就把資金準備充足些~有點犧牲獲利來降低風險的影響~
{罐}
如果沒辦法評估最佳化單口保證金,那 **保守估計** 應當也只是賺慢一點...先天穩定的系統機動性是比較差,不過如果沒那麼好的技術,就不要勉強吧...
{罐}
保留自己犯錯的餘地、還有環境犯錯(或應說異常)的準備,才是不靠運氣保命的唯一方式...其實概念有點像是 **防禦性駕駛**

 

我目前仍然使用一口四十萬(最近改成五十萬)操作一口台指期~
無論指數在四千點還是一萬點都沒變~
理由是回測的資料告訴我準備這樣一定足夠~
好處是方便好用~壞處是風險高低時無法應變~
 
說誇張一點~年初指數在4000點時~
搞不好一口二十萬就可以操作~獲利也會更加驚人~
反之現在8000點我還用40萬做一口卻是風險過高~
應該降低口數因應~不過這有點違背人性~我還在思考中~~
風險高時無法減碼規避~風險低時無法加碼增加獲利~
 
即使利用書中所言的後兩個資金控管模型~
仍然無法規避一個問題~就是過去的風險不代表未來~
四千點也可以連續跌停~
八千點也可以上下不到一百點的小波動~
都很難說!
{罐}
風險是要盡可能應付所有的,防範規格以可承受成本的最大值的的去設計...不能說設計了250年洪水標準提防,然後只下個毛毛雨就說堤防規格太超過了...如果是盤個圓頭...那波動也是縮小又變大,如果波動小的時候知道以後波動又會變大,那幹嘛還要機械式操作?你就 **預知** 他是頭啦?
{罐}
不要覺得下注太小心裡不甘願,少賺不會死,多賠會...
carmalone
這樣說好了~我目前用五十萬做一口大台~也許在四千點稍微保守了一點~但是我接受~重點是我擔心的~上了八千我還是用五十萬做一口~是否風險過高了點?是否要提高準備金額?
carmalone
未來若上萬點呢?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做一口?還是五十萬嘛?然後哪天賺到新的五十萬就加碼一口對嗎?我目前真的是這樣規劃... ...但是感覺很毛... ...
carmalone
我目前有個想法~回測期間大約都在4000到八千晃來晃去~拿這段期間的保證金當基準~然後現在是用50萬做一口~那這兩者之間有倍數關係~未來我就拿這個倍數關係當參考~當作準備金的基準~這樣未來若真的漲破萬點我就有依據去調整放大我的準備資金規模~
{罐}
改做小台就好了......沒事不要增資...
carmalone
呵呵~我不是指增資啦~假設賺了錢~要加碼~怎加?還是永遠做一口?也是可行~
{罐}
加碼以後的槓桿比率夠安全才加碼......其實計算機按了就知道了...當然 1口要加碼很尷尬,因為一加就是兩倍,TX可以用MTX做1/4,本來是MTX的就慢點在加吧
carmalone
加碼應該不影響操作的槓桿比例~甚至我還想要設定資金量越多~槓桿要越小~

 

股價指數類期貨契約結算保證金金額為各契約之期貨指數乘以指數每點價值乘以風險價格係數。 前項所稱風險價格係數,係參考一段期間內期貨契約之股價指數變動幅度,估算至少可涵蓋一日股價指數變動幅度百分之九十九信賴區間之值。

carmalone
這是摘自期貨交易所資料~雖然沒寫清楚到底怎麼算的~不過我相信交易所謂了降低被倒帳的風險~會審慎計算相關數值~所以我打算未來拿來使用~
太陽頂
請查 SPAN
carmalone
可能的用法是這樣~依照回測的數據~訂定出最少的一口準備資金~之前是以四十萬做一口~然後參考期交所的保證金來計算比例~當作另一個參考值~若成數乘出來低於四十萬則就以四十萬為主~超過則以最大數值為主~
carmalone
意思是不會以低於四十萬做一口~但是可能會更多~這樣應該可以有效降低風險~我並不求提高獲利~
carmalone
我以前都沒去注意這個保證金~剛剛查了一下是77000~若乘以五倍當保證金參考價是385000~正好比現在的準備金40萬稍低~
carmalone
查到2/6的資料~當時保證金是86000~若以相同的比例5倍來乘~則是43萬~多了三萬元~
carmalone
之前還查到13萬2一口~那乘以5就很可觀了! 要六十六萬做一口啊!不過不知道這數據是何時的?該不會是去年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