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我就寫了兩篇(這裡這裡)有關於動態加減碼的文章

但是這偏向由操作績效來改變操作口數

有別於阿政提到的由程式依照波動來調整口數的方法

政哥也模擬測試以及實戰測試過這個方法

也達到不錯的效果(提高獲利並降低MaxDD)

這篇我想大略整理(機械化)動態口數與針對波動的幾種操作方法

 


  

動態操作口數以及波動的因應

依照我淺薄的經驗大概分為下面幾種:

第一種就是我最早提到的依照績效來動態加減碼

細部的做法除了我所提到的:

消極的賠五百點加碼賠一千點再加碼

積極的賺五百點減碼賺一千點再減碼

不過目前我只執行賠錢加碼的動作

而積極的賺錢減碼我目前是沒有去執行的

原因跟我本身太過貪婪有關,真的。

心態上當然是覺得獲利到底能多少很難說

你去限制獲利的幅度是違背交易紀律的

而賠錢是有其預期的極限存在

賠了很多去加碼就是賭未來會回本甚至獲利

至於賠到超過預期怎麼辦?

反正當初投入資金操作就是準備賠光啊!

無論一口準備多少錢就是有準備賠錢的極限在哪

不知道這樣寫看不看得懂哩?

此法也有人使用被巴三五次就加碼等等變化手法

不過無論如何都是依照績效的好壞來改變操作部位

 

第二種就是阿政推薦的依照波動來動態加減碼

其概念是通常大幅波動後都會尾隨盤整

而盤整一陣子之後就會出現大幅波動的情形

而此法就是在大波動後減碼手上操作部位

來規避隨後的盤整巴巴盤降低損失

等盤整一陣子之後逐漸提高手上操作部位

值到預到下一次的大波動取得高額的獲利

然後又降低口數然後如此循環

其實這個方法真的很不錯!

不過我的使用經驗上一開始很不順

要嘛盤整的時候還在大口數

要嘛口數還沒放大就出現大波段了

然後靈敏度較低的程式使用此法績效並不好

因為靈敏度低導致交易不頻繁

有時候雖然因應波動要提高部位了

但是礙於不靈敏遲遲沒有動作出現

導致大波段來臨時部位來不及放大

這是使用者需要去考慮的地方

 

第三種是依照波動來放大或縮小通道寬窄

這其實是最早的波動運用手法

波動大則放大多空翻單的區間

降低被巴的機會

而小波動就縮小通到區間

抓住趨勢開始時的走勢

但這作法有個麻煩是運氣不好時

波動大放大區間反而剛好被掃到通道上下緣

反而讓被巴的虧損大幅增加

所以我也嘗試過相反的作法

波動大反而縮小交易區間儘速翻單

波動小反而放大避免盤整被巴

這兩種不同思維都可以嘗試看看

 

第四種是交易策略本身就隱含有對於波動的影響

其實最基本的均線操作就有類似的效果

波動變大會讓價格遠離均線

就能達到波動大過後的盤整不去介入的效果

我發現這類策略若配合波動的動態加減碼

其績效並不是很好

 

最後一種是用多策略來達到動態部位的效果

使用多策略或是單策略多參數的方式

讓整體部位能夠動態的變化

這樣也能達到動態加減碼的效果

而且還能規避單一參數造成絕對翻單點數的困擾

當然配合不同的策略來組合是再好不過的了

 


以上是我不斷揣摩動態口數與波動因應的心得

僅供給有興趣的同好們參考

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看法與意見

多多交流與討論才能讓自己的交易手法更精進啊!

雖然心理層面還是佔有整個交易成敗的最大筆重!

 

只是

心理(層)面對於交易的影響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