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風格大轉向!

原本是:馬龍的投資理財地圖

副標題:以邏輯推理分析方式,勾勒出未來的經濟趨勢發展,並輔以操作策略與想法~

因為某些因素想停掉原本的財經部落格,本來想弄個新的部落格...

但是發現痞客幫一個帳號只能搞一個部落格...所以乾脆把原本的來個改頭換面!哈哈~~

以後只談遊記與教育啦!XD

政府決定要課徵證券所得稅後

老一輩的人對於過去連續16天跌停印象深刻

而新一輩的我(沒錯我是新鮮人!)

反而對於證所稅有相當大的期待

可惜對於最後的版本還是相當的失望與不爽!!

 

目前現行的制度是所謂的證券交易稅

只要你有買賣交易

就課徵成交價的千分之幾%

且無論你賺賠都要繳交這筆稅

老實說投機交易買賣賺錢就算了

賠錢居然還是得要繳交這筆費用其實很幹

重點是無論你賺多賺少甚至賠錢

繳交的稅率居然也是相同的

也因此導致許多股市大戶獲利甚多

但是相對繳交的稅賦卻少得可憐

更可悲的是許多真的進入股市投資的人

想買股抱著當個股東與投資者

買進股票被課稅就算了

每年因為公司獲利領取的配股息

還得要課徵所得稅!?

公司獲利已經要課營業稅等等稅賦了

發錢給支持公司的股東還得要再被巴層皮

這真的是完全沒有公平正義的稅賦制度啊!

 

而我當初對於證所稅最大的疑慮

就是投機賺價差獲利課所得稅那就算了

哪天賠錢賠了一屁股

爾後翻身又賺一點回來

賺賠相抵雖然還是賠很多

可是會不會被認定有獲利而被課稅?

而這些獲利難道不能用過去的虧損來統計嗎?

結果我發現其實是我多慮了

綜觀國外對於證券交易的稅制

其實大多數以證所稅為主

好處真得很多很多

而我當初擔憂的問題

其實是賺賠都可以用相同的利率去抵稅

甚至賠錢不夠扣抵的額度還可以累積哩!

總而言之投機獲利賺錢課稅

而賠錢不但不用繳交證券交易稅

還能夠因此扣抵其他稅額!

這樣真的是太棒了啊!!

 

可惜我們機車的大有為政府

一方面不希望失去穩定稅收的證交稅

畢竟證交稅的稅收是既固定又好預估的稅收

二方面又想挖少數投機高額獲利的投機所得

所以似乎想要雙管齊下

課證交稅吃散戶豆腐

課證所稅想與獲利大戶分一杯羹

還可博取課徵有錢人的好名聲

卻不站在公平稅賦的角度去建立稅制

不想失去既有的穩定稅收又想多挖點錢來填補空虛的國庫

這樣吃像難看的做法

只會讓大家越來越不願意繳稅

更努力的找法律邊緣的「合法」漏洞來鑽

真得很令人生氣與失望!!

 

要嘛就純證交稅

要嘛就純證所稅

不然也調降證交稅再搭配有條件的證所稅

不要兩個都想整碗捧去!!

 

我真的是氣到了才寫了這篇文章

希望這讓人越來越失望的政府

能夠腦袋清醒一點好好做點正確的事情

不要在那裡鑽牛角尖只做都更拆房調漲民生水電等小事

都更法規有瑕疵就好好認真去改

國營企業當然有穩定物價作用但是也不能變成冗員企業體啊

離題了... ...

 

最近我更擔心少子化的背後原因

以及越來越爛的教育體制

連老師的素質也衰敗的很快

畸形體制就是會產生畸形產物

一味的校正結果

卻不去修改產生的源頭與過程

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創作者介紹

快樂為助人之本的幸福園地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大頭
  • 所以馬龍兄
    以後你家的兩位小甜甜會辛苦了
    這個政府

  • 現代的父母也不敢指望下一代啦
    自己還是得要存夠一筆退休養老金
    有點錢在手才不會變成拖油瓶

    不過教育小孩還是要教導知足惜福
    自己對父母的孝順也是最好的身教
    只是真的不敢再期待也不想變成孩子的負擔
    哈哈~現在的父母真的很可憐~
    跟過去的長輩所遇到的困境都不一樣~
    難怪一堆人都不肯生孩子~
    寧可存起來當養老金... ...

    只是當整個國家都是老人
    手上空有現金也沒人理你啊!
    唉唉~~

    carmalone 於 2012/04/12 08:20 回覆

  • 悄悄話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