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轉貼又轉貼的文章

方便留給自己未來走人智學的教育作參考

身體、知識、智慧

缺一不可啊!!

 

原文出處:http://merleluo.pixnet.net/blog/post/4495296

 


 

 

聽洪蘭教授的演講真的是如沐春風,看到有智慧的人總是特別愉快呀!我把一篇網路文章附錄於下,希望與大家分享。

一位家長聽洪蘭教授演講後的感想

洪教授的演講~閱讀神經機制,速度又快又精采,我自己做的筆記挺亂的,只能把大綱列出來,加上自己的感想,建議對閱讀神經機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洪教授的書來閱讀。 

1.從出生到三年級是學習的精華時間,三年級以前是Learn to read,三年級以後是Read to learn。所以,我在中英文的教學上主張在二年級以前加強閱讀技能訓練,三年級以後,小朋友就會自己安排閱讀與學習了。在英語教學上,就是會利用第一年的時間把Phonics整套教會,而且要滾瓜爛熟,要孩子們能勇敢的翻開每本新的故事書,大聲讀出聲音來。

2.為何孩子犯錯不敢說?親子溝通不良。以世運麵包店獨生女運毒事件 為例。溝通管道正常的話,孩子做錯都會告訴你。之前跟我妹妹Hazel提過這個,在處理孩子犯錯的過程,一定要小心,避免過度責罵使孩子乾脆選擇說謊。(延伸閱讀:Hazel的育兒日記鼓勵誠實 。)在課堂上也是一樣,有時候我會減輕處罰,因為孩子誠實;有時候我會不扣分,因為要獎勵孩子的誠實。 

3.品德教育勝過一切。父母要把孩子帶在身邊教養,看著學。我一直主張,學齡前好好教,上學以後可以省下好多的補習費,還可以給你的孩子一個快樂童年

4.戲劇教學,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就是多讀繪本啦!讓孩子沉浸在戲劇的豐富裡,我曾經帶過暑期英語戲劇閱讀課,參加的孩子與我自己都玩得很高興,孩子們也一直念念不忘呢!一直很想再開戲劇閱讀班,可惜目前這一區的家長們的興趣缺缺呀! 

5.多讀報紙:讀國語日報給孩子聽,從社會上發生的事學習是非觀念,增加知識的廣度,增加生活經驗,背景知識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成效,使學習有組織;背景知識不夠,老師講得再詳細也無法吸收。還有,父母可以盡量教、盡量教,千萬不要考!不然下次孩子就不聽了。 

我的作文班學生普遍有這個知識廣度不夠的問題,作文寫不出來~去海邊、我家的花園、爬山記,通通寫不出來,因為沒去過、沒聽過、沒看過......唉!曾有個學生,形容路上的大樹~寬寬的,同學的眉毛~寬寬的。咦?應該是路上的大樹高高的,同學的眉毛粗粗的吧!當時真的花了好一番功夫來訓練這個孩子觀察,還有形容詞該怎麼使用。 

6."媽媽你什麼都不會!"青少年孩子不肯與你談心事,因為你從小塑造了這種觀念,孩子問問題,媽媽不會於是敷衍他~"媽媽不會,你明天問老師!"幾次之後,孩子就不問你了! 

但是,孩子問的問題,媽媽真的不會怎麼辦?帶著她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孩子問問題時,一定先要求:"你先做給我看看,哪裡出問題?"從中找出困難點再幫助他解決,而不是直接做給他看。如果找到困難點,媽媽不會解決,帶著孩子一起找百科、上網路,想辦法解決,就算最後沒有找到答案,至少父母~1.贏得尊重。2.降低將來青春期的衝擊。

因為孩子知道你會跟他一起想辦法,反叛性不會那麼強,願意與你分享問題、困難、錯誤,而不是只敢說正面的消息。有時候,孩子做給你看的時候,自己就領悟出解決的辦法,這時候說不定父母還沒反應過來,孩子就會冒出一句:"啊!我懂了!" 

聽我爸爸說,我小時候就常常這樣哩!數學問了一半,自己就忽然想到解決方法,可惜後來國中的老師以填鴨式教學扼殺了我對數學的興趣,從此跟數理科無緣啦! 

7.因為大腦機制的關係,男生女生教法不同。(舉實驗為例) 

男生:喜歡用一種深顏色畫出動詞~飛機飛、開公車... 

女生:喜歡用多種繽紛顏色畫名詞~花、房子、雲... 

所以帶領閱讀時會發現: 

男生喜歡Non-fiction,真實的故事; 

女生喜歡Fiction,虛構的故事。 

因此我們都錯怪了男生,小男生如果聽Fiction繪本坐不住會跑掉的話,父母就要調整為他閱讀的內容,可以增加Non-fiction的部份。 

這個跟以前小芹菜媽咪寫的親子課心得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但是,我覺得不必刻意性別區分,順著孩子的喜好來作補充即可,不必偏廢某一種讀物,比如說,孩子比較喜歡Non-fiction,就把這種讀本比例增加,聽Fiction時,孩子跑掉就算了,不必強求或責罵,但也不必從此都不讀這本書,也許過陣子他就想聽也不一定。 

8.幼稚園生的能力:圖片連結勝過語言表達。舉開刀後的孩子為例,問他有沒有不舒服,不如給他看五個臉譜,要他指出自己現在的感覺是笑臉還是哭臉。英語教學上,幼美老師多半會使用這個方法,爸媽在家與孩子溝通也可以運用這種方式喔! 

9.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其次是家庭,沒有家庭,再成功的事業都是空。當孩子與事業有衝突時,請你選擇孩子,而不要選擇事業,否則等你事業有成,回頭想親近孩子時,時機已經過去了! 

這點我很有心得,一寫就是一大篇,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給妹妹的公開信~被愛包圍才是真正的好日子 。

10.真正的教室在窗外。大腦是基因和環境的交互作用,你給孩子什麼環境,的確會影響孩子的大腦機制。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閱讀也是打開你與世界之間的一扇窗,讀課本遠不及課外閱讀,有空帶孩子到戶外,增加生活經驗,遠比安排補習來的有效,這些從生活中、閱讀中建立的背景知識,可以使孩子有組織而輕鬆地應付學校課業。 

11.動機是教學的重點。 

我有點被當頭棒喝!對父母來說,順性教養不容易,但是如果能勉力做到,效果會事半功倍的。對當老師的我來說,要更努力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啦! 

12.要孩子幫忙做家事的前提,是要把省下來的時間清清楚楚的回饋在孩子身上,那麼孩子就會願意主動幫忙了。(舉孩子幫洪教授擦地以換取媽媽閱讀西遊記為例~媽媽很忙家事很多,你幫我擦地,我早點做完就可以讀西遊記給你聽。)當孩子做家事做不好時,不要罵,而是說:這邊有點沒擦到,你把拖把拿來媽媽來擦,讀故事要再等一下下,這樣孩子就知道做事情要一次做好,不然反而浪費了時間。這個想法很棒,家長們可以試試看。 

13.閱讀是主動使用想像力;看電影/電視是被動吸收導演的想像力。而導演的想像力會鎖住孩子的想像力。 

又是我一再強調倡導的,現在雖然是資訊時代,父母千萬別聽信商人的廣告,買了一堆視聽教材來教孩子,DVD的效果立即顯著,卻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閱讀吧!把孩子帶在身邊用身教影響他吧!能不看電視電腦電影,就盡量少看! 在教學上,我寧可做一位保守的英文老師,多多使用文本閱讀,也不願意把方便的DVD故事帶到課堂上來。

14.對老人家可以"陽奉陰違",因為年紀大了前額神經萎縮,老人家比較不能用他人角度想事情,他認為是對的就是對的,他說了就要做。舉洪蘭爸爸要女兒(洪蘭的妹妹)穿毛衣為例:老人家長期吃阿斯匹靈,血液較清,會怕冷,外面三十度還要女兒穿毛背心,女兒拿在手上出門,爸爸還要電話追蹤時時放心不下,最好的方法是,爸爸一說馬上穿上,讓他放下心,放下這件事的牽絆,出了門,老人家看不見再馬上脫掉就好了。這就是所謂的"陽奉陰違",不是要你故意欺騙,而是不需要老人家擔心的事就少讓他操心。 

嗯!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有時候對老人家說一些善意的謊言,是避免爭執以及避免他們太過煩惱的方法。 

15.前額是管思考規劃學習的,如果前額受傷,連人格也會改變,因為無法適當的處理訊息,所以其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前額受傷舉例說明,可能會造成:無法判斷事情、一五一十把想法說出來、無法控制情緒...... 以後要乖乖戴全罩式的,不可以偷懶怕熱! 

16.出生後,神經元就不停在修剪,大腦是用進廢退的,不停在改變的,直到老都還是會改變的,只有管眼耳的部份不會變,所以坊間廣告說,學什麼、買什麼就可以增加孩子的神經元是錯誤的觀念!(舉貓咪為例,小貓的神經元的掃描看見密密麻麻的連結,同一隻貓老的時候,就比較稀疏,但是常用的連結就會比較粗,沒用的就會消失~) 

學齡前給孩子的環境刺激越豐富,孩子留下來的、沒有被修剪掉的神經元就會比較多。身為父母的你,還會想拼事業,把孩子交給菲傭嗎?

(題外話~ 1. 這證明活到老學到老是完全正確的,所以我這麼老還是有機會讀研究所的啦! 2. 我這麼認真教貓咪,給他們聽古典音樂,讀故事給他們聽,原來貓咪的神經元也會活化得比較多,怪不得總覺得我家貓貓特別聰明,貓咪都做得到,難道你的孩子比貓咪差嗎?加油吧!) 

17.安全感對於學習有很大的幫助,舉小猴子實驗為例,給小猴子一個有奶瓶的冰冷鐵絲媽媽和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溫暖絨布媽媽,小猴子成天待在絨布媽媽身上,只有喝奶時會到鐵絲媽媽那邊,一隻腳還要勾著絨布媽媽,這就是安全感。而這樣一隻沒有猴媽媽在身旁,單獨生活的猴子長大後,竟把自己生的小猴子虐待致死。可見現在虐童事件這麼多,與以前父母拼經濟不顧孩子,或施暴者童年受虐有很大關係。 

給孩子安全感真很重要,記得要常常抱抱孩子喔!我也好喜歡擁抱我的每個孩子,告訴他們我超愛他們的。 

18.多讀推理性書籍,福爾摩斯全集是必讀書目。推理能訓練邏輯能力。 還好我小時候超愛看~好險! 

19.閱讀是需要時間的,不要讓孩子的生活被"課程"排滿,要適當留白。多閱讀的人才能以別人的觀點看事情。電影"春風化雨"裡的老師要學生站在桌上,說這樣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是這個道理。

對!我常常看著這些下課跑安親班,寫完功課補英文,補完英文補才藝的孩子,覺得他們好可憐。我都是告訴身旁的親友,好好帶你的孩子吧!學齡前好好帶,省下將來補習的錢,可以省很多很多喔!孩子的童年也會因為你付出時間陪伴而變得快樂豐富! 

20.閱讀建議:一二年級讀漢聲小百科......抱歉,三四年級和五六年級的百科名字我忘了... 

21.結語:Never Ever Give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