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從我即將出版的書中節錄的一篇文章

是我覺得蠻重要的一篇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無償分享大家看看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錯誤的觀念:心理面真的重要嗎?心理面到底是什麼?

 

很多書籍與網站資料都提到,操作的技術面只佔整個交易成功的比重不到10%,更重要的資金控管則占了30%以上,但是比重最高也最主要的勝負關鍵卻是心理層面,佔有高達六成以上的重要性。但是連我在看完這些敘述之後,除了被動的認同之外,說真的也不知道該如何證明或是去驗證,體認這些說法的來源與真實性。更麻煩的是什麼是心理面呢?技術面很好了解,就是指操作的技巧與手法;而資金控管就是對於整個資金的配置與規劃,以及各項分配資金的風險承受度等等的考量;但是心理面真的是個說不清楚也摸不著頭緒的虛幻說詞,到底心理層面的意義為何?而我們要怎麼強化這部分的能力呢?

 

老實說,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直到不斷藉由實際的操作中,逐漸體會到這個層面所代表的粗略意義為何,不過要真正闡述還有點小難度,我在此盡量用各種角度與觀點,來探討這個許多高手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心理面」顧名思義,就是指操作者心理上對於外界的各項刺激所產生的反應與回饋,無論是挖掘到心目中理想的操作聖杯那種興奮感,還是看到一些自認不入流的操作手法,所表現出的嗤之以鼻,以及直接的操作賺錢與賠錢,反映到心理層面所回應給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上述種種融合了對於各種技術層面的批判與取捨,以及對於資金操作控管與分派的選擇與規劃,這些相同的技術層面與資金控管手法,遇到了不同的心理層面的操作者,都會反應出千百種不同的對應方式與做法,這就是所謂的操作心理面對於整體操作的影響。

 

上述的說法也許還是過於籠統,下列我舉出許多例子來觀察所謂心理層面對於操作的影響到底是什麼?大家也可以從中看出自己是否有這些現象與特性,然後觀察檢討自己的操作心理層面到底如何?是否正確還是需要修改呢?

 

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心理層面的話,就是指一個人對於操作手法的探索與篩選改進過程,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是否了解自己的需求與特性?檯面上的操作手法千百種,定存股操作法、零股操作手法、定期定額基金法、改良的定期不定額或是定額不定期的買法、到波段操作或是盤整來回操作投機股、或是提高槓桿的期貨與選擇權交易,這些交易的手法與操作對象的選擇與使用,都牽涉到一個人的交易心理層面對應到這些手法的選擇與取捨。而所謂的操作手法佔有整體操作是否成功比例不高的原因,實在是因為大部分的操作方式基本上都能有獲利的功效,但是考慮到人性的心理層面就很容易失敗了!光是操作者對於所選擇的操作手法了解是否深入?所選擇的操作方式優缺點為何?以及最重要的是否適合自己的個性與喜好,這決定了自己是否能夠真正順暢的使用與長時間的執行,然後把此法的優點發揮到最大,以及降低缺點所帶給自己的痛苦與困擾?這些對應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與結果,最常發生的問題是:選方法的時候只看到優點沒看到缺點;正在用的時候只看到缺點沒看到優點!或是:不了解技術的優缺點;不了解技術的特性與週期!這些很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會出現常聽到的勸戒語,比如:吃快弄破碗、吃碗內看碗外、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等等。

 

這些看似操作上的問題與失誤,但是實際上都是心理層面的影響所造成,很多人學到許多可以賺錢的手法,但是吃快弄破碗、吃碗內看碗外的毛病就會發生,選擇與學習的時候高興得不得了!可是在實際操作的時候卻常常做不下去,或是無法應付心理層面所產生的各種影響,影響到使用技術的堅持與毅力,以及使用後出現虧損會影響使用此技術的信心度,更麻煩的是根本不知道此技術與自己的適合度到底是如何?

 

好的技術配上爛的心理:很容易懷疑甚至放棄此法,或是亂用濫用不敢用,甚至亂搭配亂修改… …

爛的技術配上好的心理:很容易看出此法的優缺點,對於自己還是市場的適用性到底如何,不會被其他方法牽著鼻子走,也能夠將方法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個性與喜好… …

 

若從資金控管的角度來看,好的心理面連同資金控管都有正面的影響,資金控管的選擇與拿捏,都與一個人的心理層面有極大的關係,重點是當初規劃的美好圖像,在實際執行時真的遇到的時候,才發現心理層面根本無法應付這些問題!由此可知心理面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過麻煩的是這個環節太過於虛幻難以拿捏!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我老實不客氣的說,很多人根本不適合進入金融市場操作,可憐的是被太多包裹糖衣的金融毒藥給吸引,結果一頭栽入這個難以挽回的悲慘結果。

 

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初抱持著雄心壯志進入金融市場想要大撈一筆,而在資金控管這一部分就是太過高估自己的能力,認為能夠輕易的克服長期而大幅度的鉅額虧損,所以在資金配置上顯得過於積極,甚至超過自己實際上能夠負擔的程度。結果實際上操作下來,才發現自己的抗壓性根本就是不堪一擊,當初設想的可能風險都被美好的目標報酬給蒙蔽住了,什麼拿了可以完全賠光的資金進場,實際上虧了一半,就唉聲嘆氣怨天尤人,也不時抱怨與檢討自己的缺失與不足,那種投入前預期對於虧損的豁達與自在都憑空消失,更糟糕的是也影響到了工作表現與家庭生活。原本要在金融市場中賺大錢來提高生活品質,讓家庭生活能夠更幸福更美好,結果卻事與願違弄巧成拙。這就是心理層面影響到當初資金控管的規劃與執行!

 

由此可知,心理層面其實才是投入金融市場前最需要檢討了解並改進的第一步,其後才要開始尋找適合的市場與操作手法,然後設定符合自己的操作風格,最後將資金適當的規劃後投入操作。只是連同我一開始都是胡亂的找了覺得OK的方法就把資金砸入市場亂闖,最後只能在市場殘酷而嚴格的教訓中,逐漸學會上述的一切。希望讀者們看過這篇之後,能夠好好思考文中許多血淚教訓與心得,避免犯了相同的錯誤導致虧損操作失敗的下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