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投資與投機首重遵守紀律

但是當出現問題時

到底該遵守紀律?還是該檢討修正?

以下我簡單的提出個人心得給大家參考

並附上未來書中一篇對於投機策略修正時機的建議

  

通常我們所訂定的策略不應該任意改變

而是得要持續堅持執行下去

但是當出現以下的狀況時就可能得檢討修正:

 

理財  收入或支出劇烈改變時

投資  投資目標基本面改變時

投機  核心操作策略問題時

 

反之若遇到上述以外的狀況時

理財與投資方面就得檢討是否是自己執行紀律有問題

而投機呢?

當你遇到可能要修改核心操作策略時

其實就不該去想要怎麼檢討修正這個問題... ...

而是該想是否要暫停甚至廢除這個策略了... ...

 

以下貼出未來書中對於投機的建議:


 

< 錯誤的投機:建立無法執行的紀律?>

投資者需要紀律來維持自己的操作步調,而投機者更需要設定更嚴謹的操作紀律並持續堅守執行來保護自己,畢竟投資與投機所承擔的風險差異太大,投資失利頂多折損部分比例的資金,甚至頂多獲利不如預期而已,但是投機就有很大的機會遇到腰斬,甚至斷頭出場資金賠光光。所以紀律對於投機者是相當重要的準則,不過光是要建立與遵守紀律就很難了,麻煩的是,有時候建立了一些自己根本無法執行的準則卻不自知,等到大筆資金投入後才發現時就為時已晚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多數的原因都還是出在不了解自己的特性與條件所致。

有時候所選擇的操作方式雖然是有效的方法,但是卻因為無法持續執行而失敗,這樣是很令人氣餒的結果。當然有人說就努力執行有什麼困難的?問題是執行過程中很容易遇到許多外在的引誘與打擊,以及自己內心的心魔在干擾與質疑,常常因為所使用的方式在早期並沒有嚴格的檢視與測試並適應,就沒頭沒腦的拿來戰場上使用,結果當許多出乎意料的問題與麻煩出現時就慌了手腳,搞不清楚到底是自己有問題還是武器有問題,甚至是選錯了戰場打錯了敵人?

最初我進入投機市場時,最困擾我的問題就是操作手法的改善以及堅持紀律之間的掙扎,遇到問題時我到底該堅守紀律?還是該修改操作方式來改善?若沒改善下次會不會又發生問題?但若真的修改了操作手法,那這樣算不算沒有堅守紀律?這問題我也問了許多前輩,但是也找不出合理的答案,後來我才逐漸歸納出屬於自己的合理回答,就是當所遵守的紀律核心理念是正確的,就該遵守並確實執行毫無懷疑,當操作出現問題時,也應該只發生在旁枝末節的小細節中,只要稍作修改就能有一定程度改善的就可以修正,但是當出現問題時已經嚴重影響到這個操作紀律的核心價值,那就得要停止交易來檢視這個做法是否本身就有嚴重的瑕疵,此時也不僅僅只是該不該修改或是堅守紀律的問題,而是要思考整個操作手法是否該廢棄不用的抉擇了!

舉個例子來說,若當初有把停損列入操作紀律中,當操作時發現被點停損爾後,上漲的機率比預期高,此時就可以放大停損的區間來修正,因為沒有更動到停損這個行為本身的核心紀律,則這項修改就能夠合理的被接受,而成為新的紀律並開始嚴格執行。但若你想的卻是要取消停損這條紀律而想改用其他方法來替換,譬如用均線的突破跌破來取代停損,那此時就該好好審慎的思考整個操作紀律是否有大漏洞,或是有出現當初沒有認真考慮過的問題?為何在執行中才發現要修改這麼核心的操作方式?此時就該停止交易全盤檢討思考改進,而非單純的修改程式,或是要堅持當初的紀律這麼簡單的決定!

附帶一提的是,到底要選擇要修改還是繼續執行紀律,還是要以自己本身的個性與資金量等條件來思考,有時候不是方法不能賺錢而僅僅只是不適合你罷了,此時就該果決的捨棄並重新了解自已的個性與需求為何?心理生理與現實真正能夠承受的風險到底是多少?這樣才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方法,使用起來也更能得心應手並毫無懷疑地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