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

也一直都是領先指標

而台股通常都領先半年左右

意即過去半年台股相對全球的弱勢表現

就是在反應最近國內經濟低迷的狀況

而這一陣子卻開始無視無薪假與經濟走勢的疲軟

強勢上漲直逼過去半年來的新高

 

景氣還是冷颼颼~股市開始熱呼呼~

這是最近我對台股的感覺... ...

景氣已經不好已經超過半年以上了

無薪假大家也放到快生蟲

但是股市似乎開始反其道而行

讓我不得不懷疑明年經濟是否有回春的跡象?

 

一般人會認為經濟好就去買股票

反之不景氣就看壞後市賣股出場

不過也有人以危機入市的角度去操作

景氣越差越是大買特買

但是當遇到金融海嘯那種

長時間不斷跌深下探低點的走勢

要這樣操作還真相當考驗人性

 

我的人工操作原則很簡單

不追高也不殺低(與程式交易相反)

不求賣在高點也不奢望買在低點

所以一定是:

高檔反轉我才賣

低檔回升我才買

做多只買權值股、績優股與龍頭股

放空就找小型股、投機股與牛後股

 

做多還是做空的選擇就以本篇

景氣與股市的關係來決定:

狀況一:景氣好但股市開始反轉

手上多單就出場觀望

狀況二:景氣真的開始衰退且股市真的上不去

就逢反彈逢盤整上緣附近放空

 

狀況三:景氣持續低迷但股市開始緩步回升

手上空單就出場觀望

狀況四:景氣真的露出曙光且股市不破低又創近期新高

找些在低檔徘徊的權值股或績優股開始進場

 

以上四點循環不已~~

這樣子選擇方向操作會比只看股價漲跌來判斷多空還好些

 

而現在是在哪個階段呢?

現在景氣爛應該是公認的

在我的部落格早就提過準備開始放無薪假

而且公司業績爛到年底... ...好慘... ...

目前手上有之前的空單~(因為之前是狀況二)

不過獲利速度開始停滯甚至開始回吐

讓我懷疑是否方向該開始轉變了?

如果照目前狀況盤整甚至又回探低點

當然空單續抱無誤

但是若創新高然後高檔盤堅

空單就可能要出場觀望了

然後等待景氣不探底的春燕來到再擇機進場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分享

不過說真的今年不太好操作

景氣不好卻沒有持續創新低

老是盤整來盤整去的沒有明確方向

人工操作者基本上無論多空很多都抱著單子發呆

反之機械化程式化操作者就很容易多空洗刷刷

我就是那個人工多空都有做但都只賺一咪咪

而程式交易就大洗特洗目前還勉強維持正報酬

只能期待明年能有個大方向可以快樂操作啦!

 

來個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

似乎不少公司開始調高明年第一季的營運目標

也有不少流言判斷明年景氣應該會反轉

不過我自己是半信半疑啦

就等股市最終是噴出還是破低~

來驗證這一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