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在搜尋公司股票配股息的資訊時
常常看到很多文章明確指出
配股息的行為對於股票持有者
並不會提高手上的資產價值
反而會衍生課稅或是股權稀釋等問題
整體而言是多於
 
甚至有人提倡廢除配股息的機制
國外也有很多股票完全不配股息
巴菲特的公司股票如此
賈伯斯在世時的蘋果公司股票亦是如此
當然這與美國的稅負很重有關
但是我仍想對所謂配股息提出不同的看法
 
對於股票的配息問題
很多財經書籍都指出領配息對於整體資產價值是沒有改變的
除權息前的股價=配息+除權息後的股價
所以雖然手上拿到配息的現金看似有賺
但是隔天開盤會進行除權息導致股價降低
所以配股息前後總資產是不變的
也因為如此很多人會不想參加除權息
或是除權息前出然後除權息後再買回(主要是避稅)
甚至會有人認為除權息根本是沒意義的事情
 
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
但是後來發現不應該這麼想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一家每天每月穩定獲利的公司
假設目前的股價價位是50元
又假設股價符合公司價值
過了一年這家公司賺了很多錢
由價值換算成每股價格是55元
這個5元就代表這家公司整年所賺取的獲利
然後藉由配股息將此獲利的5元配發給股東獲利了結
當然此時的股價必須於除權息後以50元開始
然後再重複繼續賺取整年的獲利
 
我的意思是說
也許除權息的當下把5元獲利配給股東
然後股價從55元除權息變成50元
整體資產是沒有變化的
但是實際上身為股東是藉由每年的配股息
取得公司整年度獲利的報酬
所以實際上對股東是非常有意義的
除非公司真的需要擴張導致得把獲利存起來去投資別的領域
使得配息不等於整年度的公司獲利
不然說真的常常看到很多公司刻意不配發股息
把錢拿去亂投資甚至亂買名車豪宅等商品讓公司內部的人享受
這樣反而對股東是不利的
 
所以配股息是很棒的取得公司獲利的管道
當然還有許多公司一直不配發股息
然後希望股東自己藉由股價上漲的價差取得獲利
但是這種賺法風險甚高
對股東不一定是好事
 
第二點就是前述提到的課稅問題
當然若真的有這個問題只好除權息前出場然後除權息後買回來
不過無論是國外甚至是國內的趨勢
都逐漸對長期持有的真正投資者給予越來越優惠的待遇
像即將執行的證所稅就有規定對於長期持有的獲利將減免課稅
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優惠提供給長期持有者
而且有些股票還對於配息能夠提供退稅的好處
 
最後有沒有發現我不太提配股這件事?
其實我還真的認為配股其實還真的沒啥太大的意義
因為這有點像是公司隨手印個借據
然後發給股東後強迫股東(免費)認購公司股票
雖然看似手上的持股增加
但是實際上股權是被稀釋的
怎麼想都不知道配股到底有啥好處?
這部分若大家有更好的見解
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因為我實在想不出有何好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