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有一些特殊狀況

比如過年長假、總統大選等等

都會想要幫自己手上的部位避險

其實期貨與選擇權都是為了避險的需求而產生的金融商品

不過現在也有不少人直接拿來炒作一番... ...

 

有股票現貨的就拿期貨來避險

有期貨部位的就拿選擇權來避險

有選擇權部位的...嗯?你想留倉過年?

不如去買個樂透應該比較好吧!?

 

扯太遠了...

在下本身是程式交易期貨者

這幾年下來也遇到好幾次需要避險的需求

今年過年連續九天的年假

當然也有考慮是否該避險

以下就試著探討可能的避險手法與優缺點吧!

 


避險手法一:買進選擇權避險

對於期貨手上的部位避險

最直接能想到的應該是買進與手上部位反向的選擇權吧?

不過無論是前輩的建議

還是自己不斷檢測嘗試的結果

發現買進選擇權的避險效果其實不太好

盤勢小漲小跌賠掉時間價值

若與留倉部位相同的漲跌幅,則選擇權大賠

而若與留倉部位相反的漲跌幅

選擇權彌補的報酬其實並不高

幾乎要漲跌3%以上才有比較明顯的效果

回顧多年需要避險的狀況

要發生如此大的波動其實機會不高

只是人性會牢記一些相當特殊的情況

比如說319槍擊案等等

不過理性回測可以發現大部分都是溫和跳空

甚至平盤開出的也不少

重點是

可以避險的手法不止這一種

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幾乎沒用過選擇權買方避險

那還有哪些方法可以避險呢?

我自己又用過哪些方法呢?

 


避險手法二:直接降低部位甚至平倉出場!

如何對手上的期貨部位避險?

直接降低手上部位甚至平倉出場其實是相當有效又直接的方法!

說真的嘗試過許許多多的避險手法

無論避險成功還是失敗

很大的機率總體而言是虧損的

只是有避險使得虧損幅度降低罷了

 

雖然偶爾會因為避險反而獲利

但是反之卻有可能是因此越避越險

只是運氣好反而賺到... ...

運氣不好的話還因此徒增無謂的風險那可就不妙了

 

因為留倉有風險

又加上長假選舉等因素

所以砍倉甚至平倉

其實才是最有效降低風險的做法!

根據我多次的避險選擇中

大約有三成的機會選擇減碼避險

部位大就減半持倉

部位小就平倉觀望

 


避險手法三:不動如山!

其實當手上部位很小的時候

我也會考慮乾脆直接留倉無視即可

這種做法考驗著本身對於資金控管的完善程度如何

畢竟程式交易回測中都有包含這些有的沒的狀況

理論上也應該能因應這類留倉風險

而資金的準備上也應該可以承受這類風險的打擊

不過理論規理論,回測歸回測~

操作者不是機器而是人性

所以這種做法我自己還是偏向部位不大的時候才執行

若幾乎滿倉在手而面臨過年長假

為了不想提心吊膽過年

還是會試著用其他手法降低風險來換取安全感啊!

以我自己的過去經驗來看

大約有五成的機會完全不避險

當然但書就如同前述所說

手上部位不大才會選擇不避險

 


避險手法四:賣出選擇權避險

以前我以為買進選擇權才有避險效果

而賣出選擇權是莊家的事情

所謂買方風險有限獲利無限,

而賣方是風險無限獲利有限!

既然是規避風險怎麼可能選擇當賣方!?

不過後來感謝前輩阿政的指導

才發現我的觀念應該要做修正

但這有點難解釋我就盡可能簡單說明

 

賣出選擇權的意義有點像是

買進(或賣出)一口小台+時間價值

所以當指數小漲小跌時

賣方就能夠取得時間價值的獲利

而大漲大跌時

就視同買進(或賣出)一口小台的感覺

指數漲跌多少點你就賺(賠)多少點

所以當你單獨當賣方時

當遇到大漲大跌就得紮實的吃下所有的虧損

這就是所謂的獲利有限風險無限!

不過... ...

當你手上有期貨部位可就不一樣了!

 

若目前手上的部位很少

我就考慮直接留倉(手法三)

若目前手上部位很多

我就考慮減半持倉(手法二)

但手法二若這樣去想:

本來一口大台多單等同四口小台

若要減半持倉就賣出兩口小台

這樣一口大台多單搭配兩口小台空單

就產生手法二的減碼降低風險的效果了

但若把這兩口小台空單換成賣出買權的話

我不但等同持有兩口小台空單

我還握有時間價值的報酬在手

 

簡單的說

若原本的一口大台多單搭配兩口小台空單

無論之後開盤上漲下跌爆漲爆跌

我的部位損益就已經固定下來了

但若我是一口大台多單搭配兩口賣出買權

則之後開盤小漲小跌

我會取得時間價值的獲利

若是大漲則大台大賺而賣出買權小賠

反之大跌則大台大賠卻有賣出買權來彌補虧損

總而言之

我多了時間價值的隱含報酬在內

會比單純持有反向小台避險還來得有價值

 

不過有利就有弊

根據我自己的回測結果

若一口大台多單搭配賣出買權避險

有一種狀況可能比較不利

若大漲大賠實在是過大

則彌補虧損的效果會大幅降低

這與選擇權價內價外有關

所以要賣出哪檔選擇權就很重要了

因為我們要避險用所以必定選價內的選擇權

通常選擇價內2~3檔為主

太接近價平就會出現我前述所說的風險

而太價外又沒有成交量(所謂流動性風險)

也因為如此

所以這種避險手法我大概兩成不到的機會會採用

而且若是總統大選那種沒事就沒事

有事就是大事的情況的話

我就不太會採用這種避險手法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方法可以避險

比如一口大台多單搭配放空0050

或是以期換股:平倉多單大台去買0050

還是老話一句: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比較重要

以上提供給大家選擇避險時的參考

也歡迎大家多多提問討論交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