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資金控管這檔事情

大多都建議要非常注意這個環節

但事實上很難找到比較明確的建議

我在這提供一個比較具體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資金控管對我來說

就是要規避兩大問題

一是避免賠錢賠到無法繼續操作甚至影響生活

二是避免賠錢讓我下次的交易產生額外的壓力

我的資金控管很多作法都是在避免這些問題

 

很多人自認為有在資金控管,但是:

拿出不怕賠光的錢=>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真的賠了痛得要死!!

所謂真正的賠了不會痛

是真的不會痛才行!!

更別提那些用借貸用房子抵押等等的手法

所取得的操作資金

賠起來壓力不但大

而且還會影響生活品質

根本把投入金融操作的本意給本末倒置了

再強調一次:

大家為什麼要進行金融操作?

當然是要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啊

那一開始就該避免傾家蕩產妻離子散這種情形發生

 

所以在這我想提出一個簡單的資金控管手法

也許看了之後覺得太過保守或是有些小小的錯誤

但是其中蘊含了我核心的資金控管概念讓大家參考

假設我的戶頭有一百萬的定存

並假設以2%的利息來看

每年可以取得2萬的利息

 

若我拿來做選擇權買方

因為操作選擇權是會賠光的

所以我只能用這兩萬去操作

而且賠光了就不能再進場

要等到明年的利息到手才能繼續

當然其中的細節比如一次押多少分幾次進場等等

讓自己在操作的時間可以拉長到一年

避免操作到一半結果這兩萬就賠光

這裡我先不去細談

(而且我本身不操作也不建議操作選擇權)

 

若是想操作期貨者

假設能試著控制最糟賠掉一半的資金

(而且也有保證金設計不讓你真的賠到光)

那就可以拿4萬塊出來當本金去操作

很自然的當賠到只剩2萬塊時就該停止

等待明年的定存利息到來再嘗試進場

而這段期間就好好檢討哪個操作環節出問題

甚至可以用模擬單來持續精進自己的操作技巧

這樣也不會讓盤感流失太快

 

其實談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知道我想表達的意義了

若是操作股票且設定賠1/3就出場

那就可以拿6萬元去操作股票

以此類推基金與債券等等商品

不過在此要特別說明一點

以上的資金控管手法主要著眼於投機交易

若是投資行為或是教育基金或買房基金的規劃

這樣的建議就不太適合了

若網友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投資與投機的巨大差異

在此也老王賣瓜一下

看看在下最近推出的拙作

其中對於投資與投機的差異有明確的說明與建議

 

除了定存取得的利息之外

若家人不排斥自己也捨得的話

偶爾把年終獎金等額外資金投入操作金額也是可以

不過就得要有自覺會失去原本可以買衣服手機等等的機會

此時也許也可以考慮一半投入操作一半拿出來犒賞自己與家人

其實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總而言之

對於保守資金控管的目標就是:

不賠錢操作!!

就是這麼簡單的概念

 

當然你也可以設定多賠個5%10%甚至更多

但這攸關每個人對於虧損的忍受程度

在這也再次強調我的基本建議

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

資金與風險控管也才能去迎合自己的個性

不過無論如何

我還是相當建議大家以不賠錢操作為主

因為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對於壓力的抵抗是相當脆弱的

這也呼應我在這篇所提到巴菲特的操作建議

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賠錢!

第二個建議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建議!

 

操作金融商品最忌諱貪婪與恐懼

貪婪者會把手上的錢持續投入操作期能大賺一票

恐懼者會因為虧損或持倉壓力導致操作嚴重失常

這些都是要極力避免的

所以我也這樣建議大家在開始投入操作前

就該仔細規劃資金上的配置手法

並嚴格執行切勿狗急跳牆賠大錢還想下大注想翻身

那這樣真的跟賭博沒什麼分別了... ...

 

人生不是賭博

人生是一趟美好又難得的旅程

有很多人事物值得去體驗與嘗試

而金融操作只是其中一項有趣的挑戰

真的不需要如此執著想要從中挖掘自己的慾望

這樣反而會被自己的慾望所吞噬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