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投入了不少心力在教育這塊

且不光只是指「教學」的學匠這檔事

而是包含一個人的身心靈發展的完整探討

其中迸發了許多意料之外的火花

未來也將持續把這些片段的文章先收集起來

也許有一天能用得到也說不定哩!!

 


 

大家好,我是雅心與書帆的爸爸

今天因為怕打擾會議的進行
也怕會議的時間拖太晚
所以最終沒有舉手發言
現在科技進步
就用FB分享一下我心中的圖像吧!

其實我參與善美真中小學籌備會
主要的動機不是讓我的小孩有學校唸
而是想協助參與辦學的任務與累積相關經驗
老實說我沒有對孩子未來的發展預設立場
當然也不是隨波逐流
但是未來的事情本來就很難說
更天真的想法也只是覺得未來可以跟孩子們說
嘿!你們家老爸有辦過學喔!
所以我一直認為目前的自學只是未來辦學的過程之一
雖然到現在我最大的貢獻
也只是參加會議充充人數罷了
沒有提供更多的實質幫助真的有些慚愧

總而言之到目前為止
我都是以參與辦學的心態來開會的
也因此目前的會議過程中
也盡量讓孩子實際要參與自學的家長主導
不過有些話想試著鼓舞大家
(我也只能做這些哩)

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無法預期的
不是那種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那麼好規劃
也許是我比較天真吧
一直把目標放在未來的中小學籌備
前一兩年的自學真的感覺相對容易得多
在一開始有家長提出辦學與自學的時候
我最最擔心的問題
從來都不是上課場地與資金
而是師資、教材與辦學經驗
所以起初是不太確定能否成功
但是在第二次會議中
聽到Belle老師提出願意提供師資與課程
並協助參與辦學的意願時
我當下就直覺認為起步最困難的石頭已然去除
--至少對於自學而言
所以就剩下中長期的難題了
中長期的難題就是當中小學發展起步後
大量的資金與足夠的土地需求才開始變得重要
反過來說
一開始對於自學的起步而言
資金與場地其實真的相對容易解決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能夠理解我就是這麼天真吧!哈哈~
不過我真的是抱持著如此樂觀的看法
Belle老師不是超人也不是大地主或有錢人
當初的辦學過程絕對比現在更加困難數百倍
但是現在善美真幼兒園與海聲中小學發展得如此茁壯
現今主客觀條件都遠比過去還來得更好
基本上現在的狀況是:
師資ok,教材ok,用餐ok,辦學經驗ok,
甚至連場地在最糟糕(還是最吸引人?)的情況下
都還有東海園玻璃屋這個最終備案可以依靠
就只剩人數與資金這兩個議題等待"確認"罷了
其他幾乎都只是一些繁瑣的行政程序
以及一些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任務職責而已
所以還是回到這篇一開始提到的
我的圖像與目標已經是中小學的辦學任務
自學只是必然要去做的第一個步驟
而且相對未來的辦學來說真的是相對容易太多哩

人生難得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有意義的或是有價值的事情
也許未來的成果會與現在的圖像有所出入
但這些經歷都將是建構我們這一生的寶貴經驗
相信在未來的過程中
大家都能得到比預期還要多更多的美好收穫!

最後我想提出一點建議
因為下一次的會議就是對外公開的會議
不如就直接變成非正式的招生說明會
Belle有提到期程、老師資歷、收費、地點項目中
因為有家長提到若辦在梧棲則就學意願低落
加上Belle已經很好心的願意以東海園的玻璃屋當最終備案
我覺得地點已經可以先預告是在東海園週邊
在自學開始前會持續尋找更好的上課場地
最差的情況就是在東海園的玻璃屋中上課
把地點底定在東海園週邊
不但對於人心的安定感
其他家長對於孩子們的就學規劃
以及收費金額等工作都有一定的影響

簡單的說
基本上現在的工作就只剩行政程序
以及在自學開始前找到更好的上課地點
甚至能夠趁此機會找到未來的辦學場所那就更棒了!
看看大家對此有沒有共識
可以的話甚至能夠在這個星期五的聯絡簿留言中
直接闡明地點、師資與收費這些項目
讓有心的家長能夠更快決定孩子們就學的方向!
以上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下的人生經歷中
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都是始料未及的
不知道為何而發生
也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會如何
但是種種的回憶無論好壞都讓人回味再三
相信這次的辦學經驗也是一樣
希望大家都能夠共築難得的人生經驗!

嘿!沒幾個爸媽有辦過學的經驗哩!哈哈~
我期待未來能跟孩子們如此驕傲的分享!!

 


 

今天因為帶孩子去看醫生

所以比較慢到會場
很可惜沒親耳聽到水瀨老師的分享
真的很可惜!

不過後來照華老師對華德福教育的簡單說明
真的讓我聽得如癡如醉
都忘記應該錄音起來放在這個社團上
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個具有靈性的教育理念
下次乾脆架個DV弄個專訪好了!哈哈~

其中讓我最感動的
就是最後提到最終教育出來的孩子
能夠對社會的未來擁有美好的願景
並且深信自己能夠完成這樣的任務
有了願景有了自信有了行動
這其實才是我對孩子受教育成長後的圖像啊!

雖然這個目標真的很遠也很有難度
但是千里之行使於足下
相信就這麼一步一腳印的走
雖不一定能爬到玉山仰望大千世界
但至少也能爬到阿里山看雲海吧?

 


 

像我最近常常開辦學的會議,

大女兒雅心就會問我怎麼常常去開會?

我就說去協助成立一間學校,

她很天真的問說:

我現在已經在唸了啊?為什麼還要再成立一間呢?

我就很認真的跟她說:

你是因為很幸福,

有以前許多家長老師們努力才有現在這間幼兒園可以唸,

把拔也是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讓更多的孩子們可以接觸這麼好的受教環境,

才試著去協助辦學啊!

孩子雖然似懂非懂,

但是看著把拔本來純粹為了賺錢才去上班的那種心態,

轉變到現在傻傻的去開會但是心中抱持著對於未來的圖像,

似乎也能了解付出並試著改變什麼好像還不錯!

 


 

最近聽過了華德福中小學的招生說明會

會中照華老師稍微說明了
如何利用藝術課程結合數學教育
讓孩子們了解這些數學運算的意義與用途

為什麼要學所謂的因數倍數甚至質數?
也許很多家長到現在還搞不清楚
(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不是說找出因數倍數的技術
而是「為何要」學尋找因數倍數的技術?

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學數學的諸多困擾...

還記得以前在學數學代數的時候
老師一開始就直接「切入重點」
寫下1+x=3
得証x=2
當時我那個還很天真的腦袋一整個打結
為何x=2 ???
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吧!?
x是英文字母為何能跟數字相加!?

突然老師又丟出
3+y=5 => y=2
結論:x=y=2

本來打結的腦袋現在變成打死結了
什麼時候x=y了???
所以得証 crazy=crazx ???
當時真的快carzx了... ...
所以一開始我在學代數的時候進度很慢
我發誓我不是因為笨所以學很慢
而是腦袋瓜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思考這些問題

這也讓我想到以前學地理的時候
我根本想不透為什麼要背地理位置
中和永和在台北市的下面
而淡水在台北市的左上方?
我背錯了他們的地理位置也不會變啊
即使背對了對我又有什麼幫助呢?
而且背錯了為何還得要被處罰?

去幫媽媽買東西找零找錯了要被處罰就算了
跟我沒關係的淡水記成在台北市的下面
這樣淡水人會跟我有仇嘛?
為何要背這些而且背錯了要被處罰?
不過看在棍子的份上我還是背了
但動機跟有需要或知道為什麼而學
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最近打算出國去琉球玩
我就很努力的想搞清楚
那霸在島上的哪個地方?
最熱門的名護市的沙灘在哪?
說真的這樣有動機的學習
速度與效率真的是快多啦!

以上這些例子真的是有感而發
也希望未來我的孩子們
能夠在真正有動機的情況下熱情的學習!

 


 

華德福對「自由」德文本意是:

1.我明白我在做什麼。

2.我對別人對周圍有感知。

3.可以聽取別人意見,但最終我決定。

 


 

莊子有篇寓言故事

提到有位叫朱泙漫的人

向支離益學習屠龍的技巧
花費了三年的時間
也耗盡了所有的家產
終於學到屠龍之術
不過當他準備一展長才的時後呢
才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龍可以殺

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
訓練出一大堆只會考試只求文憑的學生
而考試的技巧對於實務上的幫助有限
氾濫的文憑基本上只對第一份工作有一點點幫助
第二份工作就要靠第一份工作的口碑來衡量了
花了那麼多時間與精神
換來的卻是一堆無用的屠龍技巧
如此怎能喚醒孩子們的求知慾望?

若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校園看看
不光是大學生睡一片上課吃雞排
連高中也逐漸形成三五個人勉強聽
其他的人睡的睡發呆的發呆
不要說學習了
連自習課隨便學生做什麼
卻還是有人只選擇發呆
因為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

這次照華老師用幾何學來闡述華德福教育理念
其中提到丈量土地的實作課程
這個課程不但包含了許多數學與幾何學的知識
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了解到
他們所學到的這些技術
是真的能運用到現實的事物上
是真的能夠對社會有幫助的技術
這種感覺所產生的學習動力與慾望
絕對遠比用考試與體罰還來的正向與強烈!

這也不光是教育體制的問題
許多學生在學習上有困擾
很大的責任在於老師身上
像我在大學的工程數學修的很辛苦
老師一上課就狂寫黑板生出一堆公式
我們只能努力謄寫並苦苦揣摩一些看不懂的符號
而我又是個沒有學習理由就學得很爛的人
所以這個科目被當得亂七八糟
弔詭的是
當我準備考研究所時
在補習班遇到一位很會教工程數學的老師
在講解每一個章節時
都會提到這些運算手法是用在物理或是其他領域
常常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才產生的
當下我學得相當起勁
結果我居然靠這科考上研究所...
當放榜時我的內心充滿了矛盾與苦澀
這...就是我們鬼打牆的現行教育制度啊!

華德福教育的師資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我心中的擔憂逐漸轉移到此處
要如何吸引更多的有能力又有意願的人才加入
除了要靠社群的力量之外
有時候也許還得帶有一點運氣與機緣吧?

 


 

現在的社會是怎麼了......

失去了友愛與同理心,

一味的追逐菁英教育排擠他人......

 

我覺得小孩子不懂事可以再教育,

但是父母居然有如此功利的想法...

也許未來進入了某間公司,

大家都是高手而自己的小孩因為能力爛背排擠,就是該死嗎?

講極端一點,班上的倒數最後幾名的學生是否可以因為智能不足而該自請轉學呢?

這樣搞到後來班上可能只剩一個第一名可以生存了...

且我相信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其特殊之處,

必有其存在的價值以及可以學習的地方...

人生不是爭奪第一名,

而是很多很多的贏家才對... ...

 


 

說到新書,兩天前發生過很搞笑又很溫馨的趣事:

那天晚上我大哥打給我說我的書在博客來買不到~

說不知道被誰收購光了~我很緊張的說怎麼可能!?

早上看到還超過十本啊!趕快上網看結果還是>10啊~

後來老媽才戳破說其實我哥以為只有10本,

於是一口氣就訂了10本想說把庫存賣光製造缺貨熱賣的假象,

並打給我讓我知道好讓我高興一下...

我說老哥啊~除非初版全部賣光光不然賣多少跟我關係不大啊~

哈哈~不過真的很感動就是了...

 


 

小孩子為甚麼那麼快樂?

因為豪宅?不是......

因為名車?不是......

因為錢?他們連錢是甚麼都不知道......

先撇開他們為甚麼而快樂......

我們大人為甚麼需要上述的東西才能快樂?

甚至即使擁有了這些還是不快樂??

 


 

父母的關愛對孩子真的很重要!

我每天在孩子上學前都會給予滿滿的擁抱,

每天在孩子睡覺前都會給予梳頭與按摩...

我是個極為理性的人,

不過在與孩子肢體上的接觸時都會有特別的暖流在彼此交流... ...

雖然我還是個有很多需要改進的老爸~

但是至少基本的關愛還是要給的... ...

 


 

在大陸13億人口的激烈競爭下,

自然而然會產生數量相對於台灣而言極為龐大的菁英人才,

所以會有這篇文章的狀況是很合理的。

但是台灣的教育體制也真的亟需修正,

純粹用考試的方式產生的人才,

很難很難培養出文中的高競爭力的學生,

也導致大部分學生的人生目標居然只是想考進高普考找個穩定的工作而已,

連台灣媒體都如此大篇幅的報導相關「成就」。

對於一個人的評價絕對不僅僅只是靠考試而已,

且學習的「動機」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大陸藉由激烈的競爭產生動力去推動學生們努力進修,

而廣設大學降低升學壓力的台灣該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