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了好用的處罰教育與沒用的愛的教育(?)

這回來談談有沒有辦法把愛的教育變好用?

我還是不先談怎麼去實施愛的教育會比較好(喂!)

先回頭解釋前一回那張圖好了... ...

 

愛的教育與處罰教育  

 

前一回我有稍微解釋過這張圖的意義

圖的上下兩端代表極強但是相對的力量

往中間的力量逐漸減弱

而左邊寫著往上表接進天堂

相對的往下就代表邁入地獄

不解釋... ...

好啦還是解釋一下好了

往上代表滿滿的愛當然很接近天堂

往下代表無情的(?)體罰就如同地獄

解釋完了...這不等同不解釋??

 

其實是不太好解釋左邊的意義

因為可能要實際執行之後才會有感覺

先把重點放在「方向」上吧!

往上對孩子比較舒服而往下比較痛苦

大家應該不會有意見吧?

那我直接切入「重點」了喔!!(終於...)

若孩子表現很好~我就「往上」讓孩子舒服~

若孩子表現不好~我就「往下」讓孩子痛苦~

大家好好想想這兩句話的意義喔... ...

所以若要讓孩子發揚優點並改進缺失

就要利用上述這兩句話去「強化」孩子進步的方向!

那...我到底該選擇圖中哪些手段才能控制所謂往上或往下呢?

聰明的讀者們應該知道重點是什麼了吧!?

重點就在於父母目前對待孩子的態度是哪個階段了!

 

所以成功的教育就是

當你是用剝奪權力甚至強勢體罰管教孩子時

若孩子表現好則該適時的降低處罰的強度來「獎勵」孩子

一方面能讓孩子用表現好的方式來規避處罰

二方面也能替未來的強勢體罰強度預留伏筆避免逐漸失效

怎麼講得好像在談抗生素的抗藥性一樣... ...

同理可證~

若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已經是正向的鼓勵以及讚美時

若孩子表現「不好」時就不該繼續用更多的福利來期盼孩子變好

而是要適時剝奪孩子的福利甚至不排除口頭訓誡

直到孩子表現好才回復原本的福利甚至提供更多額外獎勵也行

最終給予一整個滿滿的愛來回報表現完美的孩子... ...

 

是的,我已經把愛的教育說完了

我也等於沒說甚至否決了什麼愛不愛的教育... ...

教育孩子的「方向」都相同

只是要看孩子目前處在什麼階段罷了... ...

所以我才在右邊註明上方是愛的教育而下方是處罰教育... ...

 

所以你可以說我的建議是父母可以自行選擇教養方式?

反正無論哪個教育都能有效改善孩子的行為?

以這張圖以及我前述的解釋的確如此

但是雖然用處罰的管教方式也不是不好

使用得宜成效也OK(看我就知道...囧r2)

不過有輕鬆命好的天堂管理員不當

為何要選擇去當辛苦又不討喜的閻羅王呢?

 

過去的阿公阿罵對我們幾乎都是最底層的地獄管理法

心態上真的抱持著沒救了真的打到死

孩子十幾個哪有空在那邊愛的教育

以前的孩子就是因為父母真的抱持著

看我打死你這個死小孩(台語...)

所以變壞的小孩並不多

不過我也只能說時代也不太一樣了(菸...ㄟ沒在抽...)

 

像我們家對孩子的態度就比較偏向天堂管理員(?)

表現好就給予獎勵甚至直接滿滿的愛(反正不用錢...)

表現不好就口頭訓誡甚至「不給愛」孩子就痛苦得要死~哈~~

久而久之孩子們就會努力表現好而希望得到我們的讚美與獎賞

當孩子因做錯事被剝奪福利甚至受到懲處時就會謹記教訓... ...

好像在訓練海豚表演吼?

只是我也沒看到訓練師拿皮鞭只用小魚就把海豚教得很好啊... ...

 

學校表現好而回家表現差的原因也可以在這個圖中找到!

就是學校對孩子的階段與家中對孩子的階段不同

有的孩子學校很乖回家卻皮得要命

有的孩子討厭上學回家認真做家事

只要把學校與家庭對孩子的態度能統一

其實就能有效改善此一問題

只要稍微想想就能了解

若孩子同樣做錯事

在學校老師根本不管

而在家卻會被父母打到死

那在家乖的跟貓一樣而在學校爛的跟蟲一樣

就不會那麼難以理解了

不過目前的社會現況通常是相反... ...

父母把小孩寵翻天

老師在學校根本管不動

把父母找來也只會得到「我們家小孩很乖啊」這種鬼答案... ...

不過也不一定是父母的問題啦~

我也遇過是老師管太嚴管到太超過的地步...

總而言之老師與父母雙方要把共識建立起來才是重點... ...

 

其實這個手法也能套用在公司管理手法上

只是孩子換成員工而父母換成主管老闆而已

然後把滿滿的愛換成滿滿的錢...(真俗氣)

以及把強勢體罰換成瘋狂扣薪...(真痛心) 

不過我又把話題扯遠了(這是我的強項...)

 

寫到這裡也逐漸接近文章的尾聲了(終於...)

不過我不想在此下任何註解

只希望大家能多仔細思考我畫得這張圖

這真的是突然靈光乍現想出來的圖像

同樣的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我就很高興了

教育孩子是一條長長久久且與孩子相互學習成長的漫長道路

只能一直共勉之下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