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鑽研體制外教育的相關知識

最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一些現在在社會上的成功者

比如像律師、醫生、老師或公務員等等

都會質疑說像他們這樣努力用功念書

然後考上好學校再考上各種資格

還真的就此一帆風順平步青雲

所以在現行體制內好好用功念書努力考試

似乎也沒什麼不好啊?

 

當然問題的答案涉及很多層面

不過大家應該都會發現:

考試考完=>鬆懈糜爛

學習學完=>學以致用

在此提到的學習是指真正的學到吸收到知識

而非只是會考試得高分而已

所以問題回歸到:

我們對於教育的態度是什麼?

是要培養出考試一極棒的考手?

未來考上高考國考資格考等等~

還是真的希望孩子們「學習到」知識

未來能夠在工作上學以致用?

  


這邊用一個連結當例子: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231 

 

當我奮鬥考好學校時,

就已經知道我不是因為天賦異稟的天才而考好,

而是因為想領取「考好」這個獎勵而辛勤念書...

自己並不知道到底要追求什麼要努力往哪個方向前進...

甚至上了高中看到更多比天還高的天才時,

我才發現競爭根本不是重點,

光是天外有天就可以把你壓死... ...

 

很多人會把「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拿來套用到考試與工作上,

強迫自己或是學生孩子用競爭的態勢來努力,

但是這點在大陸的批鬥與文革已經證明失敗了...

不過適者生存這個理論哪裡有問題呢?

我最近有個想法:若這個論點是對的,

則長期而言這個地球將只剩下唯一一個物種,

唯一的優勝者,甚至連物種也稱不上,

因為只剩下一個個體。

但實際上地球的發展卻是越來越豐富多變化,

這根本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相違背。

 

我不記得在哪裡看到連達爾文自己都在反思自己提出的論點,

他認為重點應該放在相互求進步讓大家的生活更好,

而不是努力的打壓甚至打死對方才算有資格生存... ...

 


所以回到本篇文章的問題:

該如何解答目前的社會菁英(贏家)對於體制外教育的批評?

我這麼說好了~

當你(考試)能力夠好能夠考上好學校成為「學歷的贏家」

用優質的學歷取得的工作又剛好「符合你的興趣或專長」

所以才能在體制內的教育制度下走得很棒很好

不過這都是建構在許多競爭失敗的屍體上爬上去的

而且你也不能保證你的下一代是否能夠在這場只有競爭的道路上

再次成為人人稱羨(?)的贏家

又興趣專長與熱情又能「剛剛好符合」沒得選擇的工作... ...

 

其實已經看過不少辛苦念上去當上醫生貨律師卻最終放棄甚至自殺...

更多大學研究所念完卻找不到適合自己的道路者... 

流浪教師也是這種怪異制度下的產物...

雖然其中很多優質又有熱情的人才...

 

用另一個角度去想

激烈競爭的教育制度下那些失敗的競爭者

難道就該從此一蹶不振永世不得翻身嗎?當然不是...

這個社會應該要邁向更多元更全面性的發展才對

而不是永遠的第一名第一名還是追求第一名的思維

放下追求所謂的競爭力這無謂的大旗

也許能看到更多更值得投入心力去追求的人事物... ...

 

以下節錄兩篇最近對於教育體制的心得文章

提供給大家思考... ...

希望在因為過去僵化的教育體制下

導致現行扭曲的社會價值觀中

能夠找到可行的目標

來扭轉逐漸沉淪的未來吧!!

 


 

 

莊子有篇寓言故事
提到有位叫朱泙漫的人
向支離益學習屠龍的技巧
花費了三年的時間
也耗盡了所有的家產
終於學到屠龍之術
不過當他準備一展長才的時後呢
才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龍可以殺

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
訓練出一大堆只會考試只求文憑的學生
而考試的技巧對於實務上的幫助有限
氾濫的文憑基本上只對第一份工作有一點點幫助
第二份工作就要靠第一份工作的口碑來衡量了
花了那麼多時間與精神
換來的卻是一堆無用的屠龍技巧
如此怎能喚醒孩子們的求知慾望?

若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校園看看
不光是大學生睡一片上課吃雞排
連高中也逐漸形成三五個人勉強聽
其他的人睡的睡發呆的發呆
不要說學習了
連自習課隨便學生做什麼
卻還是有人只選擇發呆
因為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

這次照華老師用幾何學來闡述華德福教育理念
其中提到丈量土地的實作課程
這個課程不但包含了許多數學與幾何學的知識
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了解到
他們所學到的這些技術
是真的能運用到現實的事物上
是真的能夠對社會有幫助的技術
這種感覺所產生的學習動力與慾望
絕對遠比用考試與體罰還來的正向與強烈!

這也不光是教育體制的問題
許多學生在學習上有困擾
很大的責任在於老師身上
像我在大學的工程數學修的很辛苦
老師一上課就狂寫黑板生出一堆公式
我們只能努力謄寫並苦苦揣摩一些看不懂的符號
而我又是個沒有學習理由就學得很爛的人
所以這個科目被當得亂七八糟
弔詭的是
當我準備考研究所時
在補習班遇到一位很會教工程數學的老師
在講解每一個章節時
都會提到這些運算手法是用在物理或是其他領域
常常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才產生的
當下我學得相當起勁
結果我居然靠這科考上研究所...
當放榜時我的內心充滿了矛盾與苦澀
這...就是我們鬼打牆的現行教育制度啊!

華德福教育的師資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我心中的擔憂逐漸轉移到此處
要如何吸引更多的有能力又有意願的人才加入
除了要靠社群的力量之外
有時候也許還得帶有一點運氣與機緣吧?

 


以下是我老婆對於念體制外學校的疑慮與我的回答:

 

媽媽的想法:

看著學校(華德福體系)寄來的就學確認單,我卻遲遲沒有回信,心裡想著,真的走體制外嗎?
這一路走下去就不能回頭了,這樣對孩子真的好嗎?
身為父母真的有許多難題,
除了要有雄厚的資金外,更得對孩子負責,我想這種牽掛與游移不定,大概是一輩子的吧?
還是爸爸好,果斷堅決,媽媽都優柔寡斷,唉.....

 

爸爸的想法:

念體制外的學校對我來說幾乎只剩下錢的問題跟我們家長能不能配合的問題~

至少在國小國中… …
我國小國中的學業幾乎只靠寫參考書與一對一家教就搞定了~
不去上學也沒關係~甚至國中去上學只是補眠與自修而已~
回家洗澡睡覺起來大約11點~吃個晚餐就開始念書~
大概念到4~5點睡回籠覺並準備上學繼續補眠~

結果換來不太會與人互動聊天~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許許多多其他更重要的能力都沒有好好培養~
只會念書考試有個鳥用??

隨便貼個今天的新聞讓你看看文憑無用論…還外國文憑喔!!

很多決定沒有所謂絕對的好或不好
而且我也認為孩子的未來我們無須負擔所有的責任
有吃飽睡好身體健康有機會念書有機會嘗試就可以~
反而像我媽說反整給我念書!不然未來考不好會怪父母…
說真的未來無論表現好或不好都不該怪父母
除非棄養或不給念書或體罰等行為~

我們只要好好把小孩的品性與價值觀教好
其他的就相信孩子的本能吧~
孩子一定會有令人意外的表現的
不同的特質與成就才是傳宗接代的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