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台灣社會的風氣不知為何

都充斥著批評、謾罵、指責、不滿等負面情緒

覺得環境越來越糟~政府越來越爛~

      就業越來越難~薪水越來越低~

      人性越來越賤~未來越來越差~

      工作越來越難~小孩越來越皮~(XD)

 

批評與指責本身並不是壞事

這樣才知道自己該進步該改進的空間

但是若從頭到尾都是負面的評價與批判

再怎麼正面陽光的大男孩

最終也會變成退縮內向的失意宅男的...

(好爛的比喻~XDDD)

 

所以我試著從自身做起

對老婆的做菜手藝絕對正面讚許(敢批評是不要命啦!?囧)

對小孩的好表現馬上用行動讓他們知道並強化

反之若小孩犯了錯誤當然要馬上糾正

重點是糾正改善後馬上給予擁抱與鼓勵讚美知錯能改的行為

讓孩子對於犯錯認錯與改過盡量不要帶有恐懼的感受

而是放手讓他們嘗試不要害怕失敗

 

工作上我自己其實也是喜歡被鼓勵而討厭被不斷攻擊的人

不是說我不能接受與承擔錯誤與失敗

說穿了就是皮鞭與蘿蔔都要並存

驢子才會乖乖前進

(我絕對不是說我是頭笨驢~)

 

更何況我堅信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與決策都沒有純然的好壞之分

凡是有正面光明的地方就一定有負面黑暗的另一面

反之亦然~

 

所以我還是要強調

不是不能批評

不是不能責難

而是希望在負面的批判時

也適時的加入一些正面的能量

畢竟良性循環才是我們比較希望看到的結果

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