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心得感想

在問心台灣的研討會中,部分學員很熱烈的發言,讓我們能在問題中更了解三元社會與綠色銀行的發展方向,但我也看到許多從未發言的弱勢族群,沒有機會表達問題與看法。而在第二天的濕水彩課程中也看到了這樣的現象,當大家努力的在七張畫紙中展現自己個體性的一面時,是否有關照到其他個體的表現,以及群體所要表現的共識呢?這就類似個人ßà人類意識”(這裡就是指問心台灣研討會團體)類似,就像把經濟發展到極致而忽略了弱勢的環境聲音;把獲利發展到極致時就喪失了奉獻的兩極化發展。

其實這些現象在課程中都有答案,就是在兩極中發展出第三元,無論是在三元社會中的思想 (極個人)與經濟(極群體)中的法律 (有個人有群體);自我意識與人類共同意識中發展出一個有共同意識的社群(生態村、問心台灣、華德福教育、人智學社群);追求獲利與無私付出金錢之間的綠色銀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中的追尋平衡發展(高山發展觀光產業);在優律思美中除了讓自己全然投入,還要持續關注與他人的互動,才能創造出和諧完美的整體樣貌!共同的關鍵就是彼此都要有所犧牲,才能擁抱第三元的世界!

當我思考要如何落實這些學習的成果時,我發現在學習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時,我已經不知不覺把這些不經意的逐漸運用於家庭生活!過去我總認為為何我要犧牲單身或沒有孩子羈絆的生活?而所謂整個家庭的幸福快樂定義太過渺茫,當個人的生活水平不如過去時,整體要能夠幸福快樂似乎不太可能?個人享受與家庭幸福似乎無法兼顧?工作為重?家庭為重?孩子為重還是另一半為重?身體健康為重還是個人快樂為重?父母呢?兄弟姊妹呢??

但當我將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運用到家庭生活中時,發現當我犧牲一點點自己的福利與方便,然後各個成員(包括老婆與小孩都要!)也都犧牲一點點自己的不便,來追求一些能帶給全家幸福的小小共識,我們就感覺到整個家庭是往正面幸福的方向靠攏!開始產生類似個人中映照出群體,群體中活出個人的感覺!這些小犧牲凝聚的小共識逐漸凝聚成更大的共識,整個家庭以更和諧的節奏發展,彼此都無私的犧牲,彼此都留有私密的空間,彼此都有一定的教條共同遵守著!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中庸與正道啊!!

犧牲部分的自己,成就更高貴的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