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FB上的一篇PO文

引起了一些回響

內容大概就是下面這張圖

555933_10201447718053478_2028217425_n  

然後提到才中班的小女兒開始洗碗拉啥的~

大家七嘴八舌的說哇怎麼這麼棒啊!(小女兒棒不是我棒~)

或是開玩笑說要送到我這來訓練一下啦

(我的目標是把女兒們訓練到我跟我老婆不用做家事...懶嘛!XDDD)

結果隔天兩隻小的居然搶著要洗碗還吵了起來!?

天底下居然有這種怪事發生!?

不過這也讓我開始思考這一切的起因為何呢??

以下是我在FB分享的思考心得... ...

 

 


晚餐過後才剛心不在焉的思考PO小女兒洗碗引起的共鳴

(會心不在焉的思考是因為覺得也許是真的生了兩隻乖巧聽話懂事的乖女兒吧?)

馬上就發生了洗碗續集

因為我聽到孩子們在廚房"爭吵"洗碗的"工作"

原本洗碗是大女兒在負責

昨天純粹是因為要寫星期三的自然日作業

我老婆就放手讓小女兒試試看

我是在客廳看到老婆走出來才知道小女兒在裡頭洗碗

想說居然中班的孩子會願意幫媽媽洗碗(姑且不論會不會洗&洗得乾不乾淨)

這次也是小書帆第一次洗碗

所以就跳起來跑進去幫她錄影兼拍照

小書帆還害羞的直說不要拍哩!

我邊拍邊一直說她真的有夠厲害!

這麼小就能幫媽媽洗碗!!

她害羞歸害羞,後來知道我PO上網還要我打開網頁給她看

而隔天也聽她說婉文老師也稱讚她乖巧懂事云云~

反正一整個就是很高興就對了!!

結果今天晚上兩隻小的就爭吵要搶著洗碗...

天底下居然這種怪事就在我們家上演... ...

一般人(包括我)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她們居然搶著要做!?

可能的原因當然很多

但是其中一項我相信一定是他們很享受很期待

我們直接、真誠、驚訝而感到與有榮焉的那種讚美與鼓勵!!

你們看過鼓勵一個天真的孩子時

她們那種發自內心的驕傲、愉悅

然後從偷笑到忍不住嘴角翹起來咧嘴微笑的那種表情

真的連自己都快笑場了~哈哈!

有時候這種發自真心的鼓勵與讚美

對孩子們來說真的昰宇宙無敵強的一股正向推力啊!

而且又免費效果又好哩!

以上想法與大家分享!!

 

 


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的話

我覺得大家的孩子其實都優秀到不行

表現出來的善行與優點絕對是我們大人所無法想像的

(就像我對於小女兒能幫媽媽洗碗

大女兒已經用棒針編織了一塊毛線

現在正在編織笛袋的這些表現發自內心感到驚訝而佩服!)

而即使孩子們會主動去做一件事情

有時候出發點並不一定相同

所以父母要點燃孩子們的動機也要有所修改

比如我家大女兒一開始就是以喜歡嘗鮮&身手靈巧稱著

(小蓉老師應該頗清楚吧?哈~)

所以請她嘗試幫忙洗碗對她來說駕輕就熟

但缺點是持久力不夠做久了得要一點點的催促

所以適度的鼓勵她讓她有成就感

以及在相同的工作中創造其他的樂趣

(比如陪她聊天or適度無視她不專心洗碗而在玩水玩泡泡)

就是"對付"雅心的手法

反之小女兒書帆的個性是願意面對困難但是很怕挫折

所以當天(應該)"利用"大女兒要寫作業

而媽媽需要她的幫助下請她協助洗碗

而且不干涉她怎麼洗或是洗的順序與速度快慢等等

(其實孩子們看老婆洗碗看久了其實都會個六七成啦)

當然最後來個

"哇靠書帆你居然會幫媽媽洗碗啊!超強的耶!"

的超級正向鼓勵

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今天吵著要洗碗的悲慘()結果了... ...

所以大家要讓孩子們吵著洗碗嘛?

先從正視孩子的優點&給予機會嘗試與鼓勵做起吧!!

 

 


當然我還是認為我們夫妻倆的教育手法還有很多缺點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所以以上文章純粹是分享給大家參考

歡迎大家更進一步的回應與建議分享喔!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