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上人智學的課程中

史代納博士對於三元社會的想法讓我感觸很多

所謂理想的三元社會

是取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與烏托邦概念三者合一的遠大理想

但其理念說穿了就只是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

自由、平等、博愛

但連結到現實社會中就是追求

思想(文化)的自由

人權(政治)的平等

物質(經濟)的博愛

不過這篇我不想深入探討三元社會的意涵

我只想稍微分享我在家落實三元社會概念的心得分享

 

我的感覺是:

在家執行三元社會的制度

孩子們更主動奉獻!

怎麼說呢?

 


 

我們不限制孩子的思想與發展

所以孩子們活潑快樂~思想不受限制~~

我們嚴格執行各項必要的行動限制

所以孩子們逐漸養成許多良好的習慣與行為~~

我們要求全家一起做事奉獻也一起享受成果

所以孩子們更能樂於付出也更能體會對社群付出後更巨大的回饋力量!!

 

孩子不做家事?

那媽媽也不買菜不煮飯~爸爸也不打掃不帶出去玩~

你不貢獻我們也不付出~結果大家都倒楣~~

你做家事不但享受整潔的環境

也有飯吃有衣穿有得玩

 

孩子無法養成好習慣?

那就父母一起去執行

不分你我他~大家一起去完成!

你看書我也跟著看書

你寫作業我也寫文章弄Blog

睡前大家一起刷牙~起床大家一起整理儀容~

一起公平的做~當然好習慣也自然養成!

 

怎麼教育孩子?

簡單~放給孩子思想的自由!

陪她念故事書~看小百科看畫冊看昆蟲大全~

帶她們上圖書館~美術館~公園綠地跑跑跳跳~~

去郊外去海邊去露營去探親去山上去親戚朋友家~

聊課業也聊同學~聊工作也聊小時候~

聊政治聊經濟療運動聊藝術聊音樂聊科學聊哲學~

就自由的天南地北的聊!看!逛!學!思!想!問!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我在家執行三元社會的制度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