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直都是學生與員工的身分,來海聲之前都不曾當過老師,

頂多在公司以講師的身分傳授一些技術資訊,

一種純粹的技術交流。

在當了孩子們的父親之後,終於能體會為人父的美麗與哀愁,

一種情感上的牽掛與拉扯,一種快樂與痛苦交織的複雜關係。

過去我對於曾經指導我過的所有老師們,

總是抱持著傳統古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非常珍惜這特殊的緣分,享受著上對下的一種生命經驗的傳承,

毫無保留的公平的呈現給每一位學子,包括我。

總是珍惜著,

但也從來沒想過會在人生中增添一年為人師表的奇妙旅程?

 

老師對於學生們的教化是很微妙的,

就拿文章標題來作例子好了,

為何我刻意在句末增加個()的註解呢?

雖然此成語的出處是因為前後文章的關係,

所以才用終生為「父」的用詞,但在現代使用上,

就得考量男女平等的現代思維,

所以我才刻意加註個「母」字來平衡一下性別差異。

甚至在談及男女平等之前,

我也刻意的請學生們去思考

這個概念有沒有什麼必須要有的前提?

其實在強調男女平等時,多數人會忽略男女有別這個但書,

有了這個大自然律法的概念,

才能真正的去理解與實踐所謂的男女平等,

不然就會淪落到女權運動推廣者最容易被批評的,

所謂的自助餐吃到飽概念,總挑對自己有利的去爭取,

而該盡的義務卻視而不見。

若先以男女有別的前提來論述男女平等,

就不會落入這個看似權利義務分配不均的狀況了。

 

這個議題很敏感,對吧?

不過這也是老師要給予學生們思考與討論的課題之一,

在學生時代不去討論這些議題就太可惜了,

甚至這些議題的重要性還遠高於一開始要傳授給學生的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這個成語,

這就是當老師有趣的地方,傳道只是其一,

授業與解惑才是更重要的!

尤其在這個網路資訊如此發達的世代。

在對每一個班開始上課前,我總是會丟給他們一個議題:

你們為何要來學校上課?

學校教授的課程內容,在圖書館都找得到,

甚至上網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極為龐大的參考資料,

這些資料量遠大於短短一兩個小時老師能夠傳授給你們的內容,

那,你們為何來學校上課?

 

當然,也真的有許多學生選擇在家自學,

或是遠距離教學等等,

但,我深深地相信這些永遠無法取代一個

充滿人生閱歷與融合一切要傳授知識的老師,

站在講台上那種散發出來,看不見的智慧之光,

光是這樣就能夠讓學生有意無意的學習到寶貴的智慧結晶,

這是投影機與網路資訊所無法取代的影響力!

 

話說回來,老師檢討自己在海聲的一年來,

傳道與授業做了不少,應該也算是問心無愧了,

但是解惑這部份真的沒有做得很好,

即使感受到學生們有許多人生旅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困惑,

但老師都無法即時有效的給予協助與建議,甚感可惜。

所以文末我要「提醒」被我教過的孩子們,

求學生涯中被我教過算你們運氣好,

平白無故多了個「田老爸(還是老田?)」要相認,

所以我也允諾你們,

閒來無事有困擾著你的種種疑惑或是面臨人生重大的抉擇時,

可以用e-mailFB或是LINE與田大師聯絡,只要我有時間,

一定會給予你們有效、滿意與充實的回應的!

 

以上文章純屬臉上貼金,自我感覺良好的展現,

不過放在海聲校刊來博君一笑堪稱適才適用,

希望大家都能在海聲玩得開心,渡過人生最珍貴的18年華!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