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興起這樣的念頭

如果可以重新開始我的金融操作生涯

要怎麼做才比較好呢?

大部分的人想必都是先被洗腦決定要買基金

甚至是聽信明牌直接跳進股票甚至期貨等領域

我自己也是這樣一路懵懵懂懂的走過這段歲月

如果可以重來的話... ...

 

首先就是不要相信啥現在不做明天就後悔的行銷術語了!

投入金融市場最重要的就是穩紮穩打!

首先就是要找份穩定的工作

然後確實記帳了解收入與支出狀況

等整個年度的收支與負債保險等現金流搞定了之後

才能釐清自己每年可以儲蓄(可運用)的資金有多少

搞清楚自身的資產與負債才是踏入金融交易的第一步!

 

投入金融交易最重要的準則是什麼?

我套用巴菲特的建議:

準則一:不要賠錢!

準則二:不要忘記準則一!

一開始我還覺得這個建議根本等於沒有建議嘛!

廢話不賠錢當然最終會賺錢~

但是怎麼可能不賠錢呢!?又不是能預知未來??

不過到現在我終於參透不賠錢的意義:

也許各別的操作有的賺有的賠

但是最終整體能夠不賠錢甚至獲利就行

這與所謂的分散風險有所不同

類似風險評估+資金控管的混合體

 

沿用上述的準則~

一開始投入金融操作標的

就是定存了!

可能網友會恥笑說這算是啥建議啊?

不過經歷過許多大賺大賠的痛苦後

才能深切的了解定存所帶來的穩定感與安全感啊!

一開始把資金放入定存

然後感受定存所帶來的穩定性與安定感

以及最終到期後的配息

這就是所謂的投資以及不賠的精神!

當然這裡先撇開所謂的通膨造成實質報酬的降低

要知道投入股市的贏家只有20%

所以資金定存並獲利就已經贏了80%的投資者了!

 

當然定存真的只是起步而已

不過說真的這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人的需求

只是人性的貪婪還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報酬

我自己也是貪婪所以到現在還深陷其中~XDDD

除了定存之外

第二步可以選擇類似定存的儲蓄型保險

其報酬通常都略高於目前的定存利率

唯一的稱得上風險的就是持有期間較長

短則六年多則十年二十年的都有

若其間碰到臨時需要大額資金

就得解約損失利息

或是數年後遇到利率調升超過保險設定的報酬時

就會出現利差的損失

不過無論如何此法仍然可以確保穩賺不賠

至少目前政府保障保險與銀行不會倒閉

所以風險也是低到不行

 

接下來的建議已經開始涉入投機領域

自詡為純投資者就建議上述作法即可

而想要小小冒險一下的則建議以下三種嘗試:

 

風險最低的建議定期定額購買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不太需要考慮出場點純粹領配息

 

再來是定期定額購買全球股票型基金並輔以高點出場

 

最後是固定價格以下買進ETF指數型基金

平時領配股息高點部分獲利了結

 

後兩種帶點投機的投資手法

在我的新書最後的錦囊中有提到

雖不敢保證一定穩賺不賠

但是基本上取得一定程度的正報酬是可以期待的

 

這篇文章原則上到此為止

因為畢竟是入門建議

盡量都以幾乎純投資的手法給予推薦

其他的金融商品操作手法

幾乎都帶有不少投機的成分

簡單的說風險開始升高

其實很不利投資新手去嘗試

真的很想也請建議運用前述幾項投資的獲利

來進行風險稍高的投機行為

這樣即使真的賠得很慘

終究是拿獲利去賠錢而不是本金也貼進去

加總起來頂多變成小賺或是不賠

這樣就不會違反巴菲特所謂的準則一了

 

我相信會有很多網友認為我太保守了

不否認我自己沒有很有力的立場來說教

畢竟自己也是在搞高槓桿的金融商品

不過就是因為打滾過無數的金融商品

才有這些發自內心的真誠建議

 

不然更進階的金融商品

房地產的資金需求太高

個股股票有不同的股性與波動狀況難以掌握

(所謂新手死頭部老手死反彈)

期貨選擇權槓桿太高新手都掛在槓桿上

(期貨選擇權商品老手大多死在加碼)

什麼連動債老鼠會甚至直銷代操有的沒的

只會讓搞不清楚狀況的新手被騙得團團轉

不如一步一腳印慢慢站穩還比較好

 

我有一篇文章也寫到賠錢的痛苦有分等級

這篇也有收錄在我的新書中

總而言之賠的錢是投資或投機的獲利就不太痛

只要虧到本金基本上身為人都難以忍受

這真的昰我的切身之痛

無論如何千萬都不要虧到本金

極端一點寧可把本金定存一年

再把利息拿去操作股票期貨甚至選擇權

都要比單純拿本金然後計算啥槓桿去搞

結果虧了一屁股還安慰自己說在繳學費來得好

真的!不要賠錢才是重點!

賠過一屁股的應該都知道我在說啥

因為... ...

太多人賠了一堆就再也賺不回來了... ...

 

希望大家在金融市場打滾時都不要受傷... ...

附上過去其中一篇連結給大家參考

沒記錯這篇文章也收錄到我的新書中了... ...

海生館夜宿、墾丁福華與錢?

真的~好好珍惜現有的一切~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