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撰寫緣由

在下第一次參加2014年的問心台灣研討會,會中討論三元社會與綠色銀行對台灣的影響,因為其中不少金融相關的討論,剛好筆者對這些領域有些微的了解,故想試著用個人思考統整過後的觀點,並輔以一些類似的例子來交互對照,期能讓大家了解其中的意涵,也希望能相互交流找出其中真正的大智慧!

畢竟筆者才疏學淺,遣詞用字與字詞的翻譯疏漏難免,若有更好的建議與看法都歡迎大家提出來分享!感恩!!

 

一、三元社會

 

*社會有機體的本質

 

古老的人類社會是群聚的社會(Collectively),只有聚落的集體意識,而沒有個人意識的存在。所以那個時候聚落的所有物品(包括食物與衣服等等)都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個人也沒有選擇的權力,木匠的小孩就只能當木匠,對男女各自有固定的期待與任務。

而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逐漸產生個人意識(Individuality),反而群體意識開始降低。此時個人意識的抬頭的過程中出現兩種極端的狀況:良性的一面是對人類與環境的發展有了共同的目標,所以聯合國或國際環境保護等組織不斷形成;黑暗的一面是對與自己理念不合或生存有威脅的目標開始敵對,造成兩次的世界大戰與現今到處仍持續戰爭的結果。

當追求個體化到某種極致時,只對自己有利的有關的感興趣,以及對周遭世界的冷漠與無視,極度物質化與去靈性化都將越來越嚴重,發展到最後我們會發現,個人是無法遺世而獨立的,所以我們亟需發展人類的共同目標(Humanity),無論是對戰爭、環保、經濟發展等等形成最終發展的共識,類似最初群聚社會的集體意識。

但充滿個人意識(且持續個體化)的現有狀態下,要直接完成人類共同目標是不可能的,所以此時介於個人與全人類之間的社群(Community)就成為了這兩者之間的橋梁。社群的意義與古老社會的聚落是不同的,社群中的每個人都保有自己個人獨特的特質與行為,但又能夠對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奮鬥,而社群的單位小自家庭、家族、社區與學會,大至都市、國家、區域與聯盟。發展的圖像原則上是從幾個有共識的個體結合成一個個小社群,然後每個社群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仰望全人類圖像的發展,找出彼此的共識,最後每個社群再逐漸認同而結合直到完成一個全人類的大社群。

同樣的此一全人類社群與古老的聚落意識最大的不同,就如同史代納博士所說的健康社群概念:當每個人的靈魂映照出社群整體的樣貌,而社群活出每個靈魂力量時,健康的社群就已然形成。

 

我們人類有獨特的價值與創造力來達到上述的終極發展目標,所列如下:

 

*社會問題中的人類價值

外在物質的分享()

保有內心的隱私()

內在意義的追尋()

 

*社會行動中的人類創造力

看視野要有高度類似直升機的觀點,新的眼光(空間)

看視野要有廣度要從未來發展的角度思考,而非當下的短期利害關係(重要!)(時間)

看視野要有深度內在與外在、個人與社群、出生與死亡之間的交互思考(細節)

 

*結論

人類本來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當人類從自然中解放,雖然得到了選擇的自由,但也相對承擔了更多的責任。當個人發展到極致,我們可以發現人是彼此需要的,應該重新將人與人進行連接,建構起社群來承擔這些責任,直到社群的發展與最初的自然結合後,此時才能成為真正的自由之人!

 

 

*個人思考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