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多少針對Jobs的離開都有不同的反應

我也來說說自己的看法好了... ...

 

記得早期家裡不知道為何會出現Apple II ...

就是那種還要用很像錄音帶的磁帶

然後放進讀取器中灌軟體的那種機器

拿來幹嘛呢?印象最深的大概是打飛狼吧?

爸媽買來原本記得好像是要用教育軟體?

不過真的沒啥印象了

記得當時家裡窮

這台似乎是跟別人家裡「借」來的!?

拜託我從小到大也只有我爸跑去買紅白機

還被我媽念了一陣子

至於其他有的沒的遊戲或是玩具

都要到別人家才玩得到啊!!

 

對這傢伙有印象記得是很久以前買遊戲軟體時

都會特別註明若要灌在麥金塔的時候要怎樣怎樣

記得應該是模擬城市(大概是第二或三代吧?)這款遊戲

說是在麥金塔穩定畫面又漂亮

稍微查詢了一下相關資料

大概就對於麥金塔電腦的感覺是很貴的美編排版人員專用的系統吧?

 

後來就沒有特別注意蘋果商品的動向了

也頂多瞄過透明外殼的iMac吧?

那時候應該都在瘋CPU超頻

那種高貴的產品不在窮學生的關注名單中

讓我開始注意蘋果的不同點

就在於當初普遍非常不看好的iPod了!

 

在iPod還沒推出前

甚至在各路硬體商還沒推出MP3商品前

用MP3聽音樂已經逐漸成回主流

以其相對不錯的音質以及相對小的壓縮體積

打敗了許許多多的壓縮規格

幾乎成為音樂軟體規格的霸主

不過奇怪的是幾乎都只能在電腦播放

似乎是因為各大音樂公司的幕後抵制

幾乎沒有人敢做MP3隨身聽

更別提車用或是家用音響可以支援了

好像只要有廠商推出就會被告到死的樣子

後來廠商還一度走偏鋒

用CD隨身聽可以讀取與播放燒錄片

然後默默的支援可以讀取MP3還不敢大聲宣傳

而且製造商都是極小的廠商

大廠類似SONY絕對都不去碰觸的

都怕讓盜版風行會打壞自己的音樂製作公司!

 

不過事實上各大公司在怎麼防範都無法抵擋潮流

用現在的觀點來看也可以證明你只能去擁抱潮流而不是抵擋

逐漸的用記憶卡甚至內建記憶體的MP3逐漸出現

不過介面都做的不太友善就事了

但是也造成搶購的風潮

只是仍然只有小公司在搶食而大公司僅能觀望

不敢揹負了助漲盜版氣燄的兇手

不過此時蘋果居然切入了這個領域!!

 

蘋果宣布要販售可以聽MP3的iPod時

的確受到各方非常大的壓力!

如檔案的讀取是否要限制或是一機一歌等等防盜機制

是否只能輸入不能輸出有的沒的要求

甚至該如何搞定版權與費用的分配也吵得沸沸揚揚

不過在Jobs到處談判與找了幾位歌壇大師的背書下還是開始發售了

而且也不限制你去讀取(可能是盜版的)MP3

 

說真的當時我其實很不看好

一方面我沒有注意到iTunes才是蘋果真正主打的功能

二方面市面上要買到規格比iPod便宜的產品很多

三方面iPod主打全新介面(觸控圓盤)我也不清楚

四方面iPod一開始就推出高容量硬碟也造成高價商品

所以上市之初我根本沒去注意這商品且直覺可能活不久吧

頂多注意iTunes是否能夠整合歌曲成功或是有沒有其他音樂公司來主導?

且當時台灣的ezpeer等產品還處於免費盜版階段

在台灣買超貴的iPod根本是搞笑嘛!

 

不過後來的銷售證明Jobs用iTunes來凝聚音樂迷是成功的舉動

當然大容量與觸控圓盤也功不可沒!

但是蘋果給我的感覺就是他是以功能為主打而非效能的廠商!

這與過去我們以超頻為樂的態度大不相同!

且這個時期CPU也突破了1GHz的關卡

逐漸邁向不需要這麼快的硬體速度的軟體功能導向市場了

 

後來加入彩色螢幕可看影片與照片的iPod

或是取消螢幕變成超小台的小iPod

還是把觸控螢幕直接導入的新iPod

抱歉我搞不清楚這些產品對應的名稱

我只記得這些不同功能與不同訴求的差異

這都大大助漲了iPod系列的銷售量

 

不過這只是Jobs整個理想中的小小一塊拼圖罷了

這偏執的天才開始把他這特殊的能力

就是把現有的技術但是推不動或是介面與整合作太爛的東西拿來用

然後用無窮的龜毛來整死公司的工程師(他被列為難搞老闆之一)

最後推出超棒使用體驗的「舊」產品

過去他就是在搞創意與行銷

而技術都交給他的另一位拍檔

現在也是如此!

他持續規劃真正好用的使用概念

然後蘋果工程師拼死作出來完成他的想法!

 

所以~讓蘋果邁向高峰的iPhone推出了!

又是一次讓人超級不看好的「老舊產品]了!

啥?手機!?我都T18換飛利浦989換韓國X牌掀蓋雙螢幕手機~

然後到「承先啟後」的手機+MP3+200萬畫素照相的SE K750i了!

iPhone現在推出有啥主打的功能哩?

打電話?MP3?照相?

看了看原來是「被人遺棄的」智慧型手機!?

就是那個我當初很想買的SE P800...

結果被同學笑說拿磚頭打電話以及被高貴的價格打退堂鼓的手機?

還是我好不容易買來用的HP XXXX PDA?

CE介面好用規好用~錄音筆記行事曆樣樣行但是一年後就轉手的商品?

iPhone要走他人走不動的老路??

智慧型手機?到底能幹嘛!?上網?(當時還被人看不起的)雲端??

 

不過相同的現象與結果

被人不斷質疑的情況下上市就是大賣到不行!

超棒的上網體驗+用不完的創新APP概念+可以同步行事曆聯絡人的雲端雛形

直接把還是性能導向的手機廠商們嚇出一身冷汗!

要不是產量不及+手機昂貴+當時無線上網仍然不便+消費者還在追求硬體功能沒轉過來

不然真的直接超越當時手機廠商一個世代!

光是作業系統就完全無人能敵!!

 

還好完全自由與創新的美國市場所創造的蘋果怪物

也能適時的創造出可以與之一敵的Google公司

在集合了一堆天才搞了除了搜尋之外的都沒啥搞頭的軟體或網路功能後

他們也終於了解到Jobs到底在擘劃什麼藍圖了!

這麼棒的未來前景與藍圖怎麼可能不參與呢!!

於是乎與之分庭抗禮然後概念與想法幾乎雷同的Android系統出爐了!

要知道開創產業可是篳路藍縷~

但是要從後追趕可是輕而易舉!

所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加上與台灣硬體廠商的配合

也創造出多款類似概念的智慧型手機!

也逐漸變成現今所看到的多樣智慧型手機大舉流行起來!

所以我才說過即使你用的是Android系統

你也得要感謝Jobs啊!!

 

至於後續推出照相更強聯網更快的iPhone3與3Gs

還是後來又一高峰的iPad與iPad2產品

甚至到現在還是超級流行的iPhone4手機

都是這樣的概念下不斷創造出來的全新體驗!

讓大家從在意CPU的Hz數還是相機的像素等等

變成可以愉快的體驗這些產品提供的全新生活方式與全新的樂趣與互動!

 

我當然知道雲端不是Jobs創造的

甚至連手機、相機、MP3隨身聽甚至是iTunes都不是他首發的

iTunes概念其實早有音樂公司嘗試過但是失敗了

無論是產品爛還是被攻擊可能助漲盜版等等理由都不重要

甚至可說是「了無新意」的平板電腦早就由微軟的比爾老大推廣過

還統合intel與筆電廠商聯合推出可以觸控可以手寫螢幕可以旋轉的筆電

不過始終就是推動不起來!!

到底是什麼原因!?

說穿了就是當我拿著螢幕可以旋轉的平板電腦然後灌了XP之後

我到底能拿來幹嘛!?面對空空的桌面發呆!?

然後還是用那些在桌上型與一般筆電還是可以用的軟體產品!?

更別說觸控與手寫功能到底要帶給我什麼使用樂趣了!?

 

台灣創造了硬體

微軟創造了軟體

這兩者創造了PC黃金十年

而Jobs創造了全新的使用體驗與使用概念!

這「產品」可以黃金X年呢??

 

無論如何~

在此我還是得謝謝這位素未謀面的老伯

帶給我全新的行動生活與娛樂體驗

感謝你!平凡中見偉大的Jobs!!

 

PS:人總有一死~還是期勉大家珍惜生命並盡情的燃燒生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