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當天一位爸爸分享了經典心得佳句!特別節錄於此!

平坦不是最佳道路,

起伏才有豐富人生!

 

10月底的時候參加了大女兒學校家委會舉辦的全校大露營

這也是我們全家第一次參與的學校大型活動

不過這篇的重點不在於露營(反正就是孩子們玩翻而大人們累翻~呵呵~)

而是晚上只讓家長參加的夜遊裡冷溪活動... ...

重點是"矇眼"夜遊!(驚!)

 

IMG_20131027_071308  

跑去參加的時候我還在狀況外~

當拿到口罩要帶在眼睛上時才發現好像誤上賊船?(沒那麼誇張吧?)

大半夜的溪邊已經沒什麼光源了

居然還要矇眼走山路!?

只能靠著搭在前人的肩膀上緩慢前進~

並且還希望我們脫掉鞋子光腳走碎石道路... ...

(我後來還是選擇穿著鞋子啦...沒種...囧)

領隊老師的用意是希望屏除我們最常用到的眼睛這個感官

去試著放大聽覺、體感、接觸等等感官去感受整個大自然

雖然心態上我還沒準備充分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就這麼矇著眼手搭著前人的肩膀前進吧!

 

我就直接說說體驗後的感想吧!

去的時候搭著別人的肩膀前進

一開始當然有些緊張害怕

但沒多久反而越走越安穩

靠著信任前人的帶領與肢體上的意念傳達

反而可以輕鬆的走到目的地而不需花費太多心力

甚至可以空出更多的專注力在其他方面

比如說能更清楚的感受到水流與蛙鳴的聲音

腳踏的碎石、砂礫還是泥濘更能清楚掌握

徐徐微風的吹撫、樹梢枝葉西蘇的聲響~

讓我們與整個大自然幾乎合而為一~~

而在回程的時候就讓我們開著頭燈與手電筒正常的走回去

卻發現有了眼前的景象反而讓我們不知所措

得花費更多的心力去克服"眼前"的困難

足下的感知幾乎消失... ...

回程的時候反而更容易滑倒而越發費時費力... ...

 

另一個更讓我深刻體驗的就是有穿鞋與赤腳者之間的差距

在前進的過程中雖然我已經試圖去"理解"那些赤腳者的感受

但是最終仍然因為彼此之間的不同步而造成脫隊的結果

讓我想到在我們大人與孩子的共同成長過程中

我們就像有穿鞋的隊員~帶著沒穿鞋的孩子們前進~

我們總認為那些看似輕而易舉的道路上應該沒有任何困難才對

但是對於沒有"鞋子"保護的孩子們來說可能得承受相當大的困難才能前進

所以當發現孩子出現一些不如我們預期的表現時

即使我們認為已經展現出相當大的包容去認同與理解

結果仍然無法接受孩子們所表現出來的結果時

只靠單向的同理心其實是不夠的

更直接的做法是"脫掉腳上的鞋子"去真正體驗孩子們的感受

或是協助孩子穿上適合的"防護措施"來降低前進時的困難與刺激

 

我個人更具體的做法是回想過去自己小時候的種種歷程

去細細回憶成長過程中的困難與挫折等等

然後對照現在孩子的成長過程

發現有類似的共同體驗時

並非去"自以為是"的彌補或改善孩子的不足

而是去認同甚至與孩子分享自己過去的種種缺失

然後共同尋找出最適合的應對方式!!

有時候孩子還比我們更清楚自身的需求~

等待孩子自行尋找更適切的答案也許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