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又要出新書啦!

我已經迫不及待預定了一本

侯sir在FB上分享了其中一篇文章

轉貼給大家快樂的笑一笑!!

此篇分類歸類到教育理念

希望所有的孩子們都能快樂長大!!

 

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facebook.com/houwenyongpage/posts/10151080455014914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之僅僅活著是不夠的

生活裡面很多小小的開心,有時候比大大的開心還要令人回味。

為什麼呢?

因為大大的開心,像是好成績、昇遷、財富、或者美人的青睞,得來都必須付出時間、精力,但得到之後,很容易就適應了。

更何況,既然是大大的開心,不外乎是主流的成就。大部份這些成就,要不是周遭許多人都經歷過,就是你過去經歷過的類似比較小規模的,現在只是更大規模地重來一次罷了,因此,當你經歷時,滋味也就沒有太大的意外。

大大的開心就就好比喝汽水一樣。當你口渴時,喝第一瓶汽水,當然很過癮,但是當你喝完第一瓶汽水,再喝第二瓶時,雖然付出的是同樣的代價,但是快樂就沒有第一瓶那麼多了。更不用說,繼續再喝第三瓶、第四瓶了……

可是小小的開心就不一定了...

它之所以令人回味,只要是因為它出現是總是出其不意、面貌也總是千變萬化,更重要的是,它需要的代價不高。雖然國父說: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但我卻覺得,不顧後果地鼓勵別人管是立志做大事,或是做大官,甚至是賺大錢,其實是有問題的。

爲什麽呢?

因為從現實的角度來看,茫茫人海中,做成大官或大事的人畢竟有限。很少有人想過,『立志失敗』的諸如:自暴自棄、不擇手段、甚至走上旁門左道的後遺症,機率恐怕比那些做成大事、或大官多出很多的。

因此,我認為有機緣能做大事、做大官、賺大錢當然很好。但萬一做不成,鼓勵大家立志忙小事,其實也沒有什麽不好。
因為沒有小事,就沒有小事帶來的小快樂,沒有許許多多的小快樂,人生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了只是爲了大事、大官或大錢而存在的一段漫長、無聊,還不一定有回報的過程。

小事很好,不需要什麽資格、也不需要什麽太大的投資,大家都能夠擁有。就像安徒生說的:

僅僅活著是不夠的, 我們需要陽光,空氣,水, 還需要一朵小花。

低下頭來,就隨處可見的,那一朵一朵的小花。

我們大家都需要。


——選自《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今天8/6發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